记者27日获悉,福州地铁4号线城门站下穿既有运营1号线城门站暗挖段已顺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这是福建省首例零距离下穿既有运营线施工的地铁工程。

  27日,记者前往4号线城门站看到,工人正进行融沉注浆施工作业,以确保暗挖段结构的稳定。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4号线城门站与既有1号线城门站呈90°正交,4号线城门站为地下三层结构,1号线城门站为地下二层结构,二者共享地下一层站厅层。4号线城门站地下三层的轨行区密贴下穿1号线车站底部。

  该通道作为全线特级风险点,存在零距离下穿既有线、穿越含弱承压水地层、大断面暗挖法施工三大施工难点及冻胀融沉控制、地下水隔断控制、大断面开挖掌子面稳定控制三大控制难点。

  面对上述重难点,施工方中交一公局建设团队结合施工情况,多次组织研讨,最终确定采用“水平冻结止水帷幕+CRD矿山法+水平注浆加固+零距离下穿暗挖”工法施工,该工法的运用属福建省首例。

  该工法即在下穿通道的内外均设冻结壁进行冻结隔水,单通道分4个导洞暗挖施工,对地层进行水平注浆预加固。

  为最大限度降低冻胀对既有1号线运营的影响,建设团队于1号线轨行区采用综合监测模式,通过“云计算+人工复核”确保监测数据可靠,并由参建各方共同组建工作专班,全面分析施工风险及难点,动态调整技术参数。

  今年春节期间,地铁4号线城门站不停工,50多名工人在一线施工,确保工程进度及施工安全。该下穿工程顺利贯通为后续类似地铁建设工程施工提供了大量的宝贵经验。

  福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起于半洲站,终于帝封江站,线路全长约28.4公里,共设23座车站,全线均采用地下线敷设。

  福州地铁4号线是福州主城区组合环东北半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对拉开城市架构、支持城市发展、促进会展中心片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掌上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