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瘦肉精”事件尘埃未落,“染色馒头”“回炉面包”“牛肉膏”又接踵而来。食品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然而恶性事件却频频出现。食品安全屏障为何屡屡被突破?监管到底缺失在哪儿?把好“入口”安全关该有哪些突破?食品安全领域为何频频拉响警报,企业的道德底线和政府的监管力度都成为拷问的对象。

新闻背景

继沈阳毒豆芽之后:“下一个有害食品会是什么?”

虽然不是第一次出现类似这样的食物问题,对市场上的豆芽问题,也听说过一些;但是看到一个简简单单的豆芽,竟然被掺和进这么多的毒素,我们还是大吃一惊。我们不由得要问,我们的食物生产线,你究竟怎么了?我们不禁要问:“毒豆芽”之后会是什么呢?

食品安全:“食者不得其安,幸福又从何谈起?”

最近,双汇的瘦肉精肠、上海的染色馒头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老百姓的神经整天都要为一日三餐的安全问题绷得紧紧的。食者不得其安,幸福又从何谈起?

超市“染色”馒头事件再次敲响食品安全警钟
超市“染色”馒头事件再次敲响食品安全警钟

“用色素化妆的馒头,居然能够堂而皇之摆上大超市的货架”,“‘健美’猪肉、‘回炉’板鸭、‘染色’馒头,还有多少问题食品隐藏在我们身边”……上海多家超市销售违法使用色素的馒头产品被媒体曝光后,迅速引起公众的质疑。食品安全领域为何频频拉响警报,企业的道德底线和政府的监管力度都成为拷问的对象。

企业:问题食品频现正在拷问其道德底线
企业:问题食品频现正在拷问其道德底线

保障食品安全本来是身为食品生产企业最低的、最起码的要求,企业应加强自律,坚守食品安全的底线。 企业以社会责任为基础,消费者的信任是企业生存的前提,一旦丧失消费者信任,即使是百年老店,也只有破产一条路。

  • 政府:食品监管为啥总是“马后炮”
  • “瘦肉精”事件尘埃未落,“染色馒头”、“回炉面包”、“牛肉膏”又接踵而来。食品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然而恶性事件却频频出现。食品安全屏障为何屡屡被突破?监管到底缺失在哪儿?把好“入口”安全关该有哪些突破?
  • 商家:食品安全 超市不能“免责”
  • 为了改变现状,必须让超市对食品安全承担一定责任。超市对商品的质量检验何以普遍放松?是源于超市是无需承担风险的——实际上处在有形无形的“免责”状态。
食品安全问题:用法治爬坡坚守道德堤坝
食品安全问题:用法治爬坡坚守道德堤坝

在一个法治社会,只有罪与非罪,不存在避风港与特权区,更不应存在模糊不清的道德盲区。所以当务之急应该加强法治,法治爬坡,才能防止道德滑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等问题,才能保证社会健康有序的发展。

  • 企业认真抓好食品安全确保群众健康平安
  • 保障食品安全本来是身为食品生产企业最低的起码要求,企业应加强自律,坚守食品安全的底线。
  • 重塑食品安全需要一场“全民战争”
  • 我们一味地在道德上要求重建食品的形象可能有点天方夜谭。必须来一场“全民战争”,从细节处各个击破,才是食品市场的回天之术。
  • 消费者最“不明真相”提高消费警惕
  • 中国的食品监管体系,一直都是问题出了再去治理的“马后炮”模式,更为糟糕的是,食品安全信息长期不透明和不公开,出问题后,当局首先想到的是去捂去瞒,消费者一直处于“不明真相”的状态。其实,对问题食品企业高频次曝光,让消费者发挥自觉抵制作用远比通过监管部门对企业罚款处罚更有效。
结束语:马克思说过,“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如果说追逐利润是每个商人的本性,那么食品监管部门呢,面对这样的食品安全乱像,你们又情何以堪呢?
海南“毒豇豆”事件
海南“毒豇豆”事件

“‘毒豇豆’事件的发生,让我们再次看到我国食品安全监管的‘体制之痛’。”

三聚氰胺幽灵再现
三聚氰胺幽灵再现

毒奶粉卷土重来 三聚氰胺幽灵再现。我们要反思:三聚氰胺缘何阴魂不散?

麦乐鸡食品添加剂风波
麦乐鸡食品添加剂风波

麦当劳的麦乐鸡中爆出含有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两种添加剂。

猪肉变牛肉 福州也有卖
猪肉变牛肉 福州也有卖

记者走访福州市场发现,这种牛肉膏在福州很多食品添加剂店都可买到。

—生活黑色幽默段子—

“早晨起来,买地沟油炸油条,切个苏丹红咸蛋,冲杯三聚氰氨奶,啃个染色馒头”。

—生活给我们的反思—

民以食为天,水果是化学催熟的,那我们不吃水果了;猪肉里有瘦肉精,那我们不吃肉了;毒大米现身了,那我们不吃米饭了;现在连馒头都染色了,我们还能吃什么?

—难道真的有那么一天—

也许他们也在为这个问题发愁呢,毕竟道德、法律、责任暂且撇在一边不说,吃饭问题总得解决呀!难道真的有那么一天,大家都得去申请一片地,自己种田、养猪,“自产自销”吗?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