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凌晨1:41分,坐标福建三明明溪

深夜突发地震!包括三明、泉州、厦门等多地,都有明显的震感!许多网友评论:“直接被震醒。” 所幸的是,这次地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不过这突然的一震,直接把福建震上了热搜!

可能有些人对于明溪觉得陌生,或许它的另一个名字“归化”,更为人所熟知。

《如梦令·元旦》

宁化、清流、归化,

路隘林深苔滑。

今日向何方,

直指武夷山下。

山下山下,

风展红旗如画。

 

毛泽东曾作《如梦令·元旦》中所提到的“归化”,也就是今天的明溪。

三明市明溪县,地处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脉东南侧,闽江上源。明溪与三元,梅列相依相拥,与大金湖、金铙山、玉华洞、桃源洞相交相融,优越的自然地理位置,造就了风光旖旎,形成异彩纷呈的明溪特色旅游景观——“四色明溪”:古色文明、绿色家园、蓝色诱惑、红色记忆。

图 | 明溪县旅游局图 | 明溪县旅游局

  

蓝色诱惑-明溪三宝

明溪的蓝色谱写的不只是蓝天白云的欣欣画卷,还象征着内涵与深邃。明溪是个丰富独特的物产宝库,是中国天然蓝宝石四大产区之一,还是全国最大的天然白锆石矿区,县境内已探明的宝石储量达10亿克拉。明溪蓝宝石与“明溪宝剑”、“明溪宝扇”并称为“明溪三宝”。

图 | 三明旅游图 | 三明旅游

 

 红色记忆-革命老区

明溪是重点革命老区县,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曾作为中央苏区21个基点县之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先后在这块红色土地上进行革命斗争和实践,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图 | 三明旅游图 | 三明旅游 
图 | 赵世锋图 | 赵世锋

 

 【绿色家园-明溪观鸟】

明溪是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这里优越的自然环境,为南方红豆杉的生长繁衍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明溪观鸟是游览明溪不可错过的一项体验。青山绿水,鸟语花香,近距离接触大自然的“精灵”们,感受这勃勃生机。

图 | longer图 | longer

明溪地处福建龙栖山、闽江源、君子峰等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结合部,是全球三大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停歇站和夏候鸟的重要繁殖地,每年近百万只候鸟在这里停留。

图 | longer图 | longer

 

【古色文明-御帘村】 

明溪境内有许多风景区与古村落,都有着美丽的风景,比如国家AAA级景区御帘村就坐落在这里。

图 | 林琦墅图 | 林琦墅
图 | 木屿图 | 木屿

御帘村建村已有700多年,1273年始建,南宋进士张日中时任福建兴化通判,其携长子张幼厚从将乐外出寻找新的居住地,来到了这里,发现此地山峦重叠,树林茂密,溪水潺潺,鱼儿群群,就选定在此地住下。

图 | 木屿图 | 木屿 

御帘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是个适合休闲旅游的好地方。穿过村前的牌楼,村子的面貌就展现在游人的眼前。

图 | 三明网图 | 三明网 

对于“御帘村”村名的由来,民间流传着这么一则故事。南宋末年,元军南下步步进逼,幼帝赵昰和他的母亲杨淑妃在文天祥护送下,逃往广东惠州时途经渔林,突然吹起了一阵风,赵昰所乘御轿的轿帘被卷走,被吹到了田间,由当地村民拾回送还,并纷纷给他们送食物和生活用品,杨淑妃深感落难之时村民淳朴忠君爱国,让宋端宗赵昰赐“御帘”二字为村名。文天祥还赋诗一首:“山村何取御簾名,大宋南征重此行,珠箔忽因风卷去,芳名留与世恩荣”。这则故事也载入《张氏族谱》,自此,御帘村沿用端宗钦赐之名。

图 | 木屿图 | 木屿

村舍间穿流而过的一条小溪——鲤鱼溪,溪水清澈,一群群色彩鲜艳的鲤鱼不时欢快地游过,给这个诗画小村增添了一丝活力。

图 | 谢守明图 | 谢守明

除了自然风景秀美外,村子里有两大景点“香泉祠”和“金凤祠”,多处灯塔、摩崖石刻等古迹留存,能够让游人拉近时空的距离,感受古人的文化魅力。村里还建造了如“乡愁民俗馆”等展厅,专门展出一些旧时物件,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看一看。

图 | 三明网图 | 三明网

 

如何去到御帘村呢?看这里你就知道了!

御帘村自由行交通攻略
自驾路线:从三明出发,走长深高速/省道306到御帘村,或直接导航搜索“明溪县御帘村”根据提示到达即可。

 

再透露一个小秘密给大家,今年8月中旬明溪将举办“悠然三明四季行”夏季活动。如果到时候你来到这里,记得去看看哦!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