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一个节气。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小暑之时,福州市花茉莉也进入盛花的阶段。6-8月间开放的茉莉伏花所窨制的茉莉花茶品质最优。

盛夏时节,也是福州茉莉花茶制茶季,新浪福建茶频道特别策划“24节气?/tea/zt/xswch/#微茶会?/tea/zt/xswch/#之茉莉季”系列,带你认识福州花茶,在夏之味里,感受春之气息。“茉莉季”第一期将走进@春伦名茶 ,邀您一起采花赏茉莉,领略神秘的窨制工艺;参观春伦茉莉文化创意园,品顶级花茶。

数据标题文字1

③花茶·传承

数据标题文字1

张子建,茉莉花茶传承人。作为一名传统的制茶师,他在制茶工艺上有着毋庸置疑的卓越技术,福州制茶行业中领军人物之一。他不仅仅满足于制茶保持在传统手艺的水平上,还结合当前先进的科学技术,在茉莉花茶的制作方面不断加强管理和技术改造,提高产品质量,在传统工艺上加以创新,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在师徒之间,从不吝传授工艺技术,悉心教导徒弟。

张子建师傅现场演示了“平、抖、蹚、拜、烘、窨、提、包”的八道工序,现场网友不仅认真观看学习,还提出许多自己不解的疑问请教和交流。

①夏日·抹丽

数据标题文字1

春伦茉莉花生态园基地位于福州市闽侯竹岐苏洋村,地处闽江沿岸,基地面积100亩。基地种植的茉莉花品种均为双瓣茉莉花,花龄5年,2012年亩产平均1300斤左右。

在茉莉花海中,有扛着单反举着手机猛拍的摄影爱好者,有辛苦的采茶女,还有可爱的小孩,当然更少不了要体验下采花乐趣的达人们。

②茶香·古韵

数据标题文字1

春伦位于城门镇总部的茉莉花文化创意园,杀青、揉捻、烘焙,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茉莉花茶制作所使用的各种工具,观形、察色、闻香、冲泡、品茗,长长的审评台上,摆满来自各地的茶叶。陈列厅内展示着古今中外人们储存茶叶、泡茶、饮茶的各种器皿。大楼外巨大的玻璃房内,引种了单瓣茉莉、双瓣茉莉及各种茶苗。

参观的达人们就像穿梭于茉莉花茶的文化历史长廊中,有热衷于文化的,有热衷于星座与茶的,也有热衷于拍照留念的,各得所爱,最是融洽。

④茉香·茶韵

数据标题文字1

小暑日热浪滚滚,品几味茉莉花茶,感受花香与不同茶香交融的丰富滋味!

微茶会第一个环节:品茗广西茉莉花茶与福州茉莉花茶。福州茉莉花茶香更幽,鲜爽回甘。环节二:品尝春伦名茶的创意茉莉茶品——茉莉白茶、茉莉金骏眉、茉莉铁观音、茉莉大红袍。环节三:为茉莉茶艺表演。压轴环节品鉴顶级花茶——茉莉针王。

数据标题文字1

@滴掉的雨小暑?/tea/zt/xswch/#微茶会?/tea/zt/xswch/#萱萱摘完茉莉花,喝茶特别香。@春伦名茶 @新浪福建茶频道【详细】

@913汽车音乐调频雨竹 ?/tea/zt/xswch/#寻城记琐记?/tea/zt/xswch/#摘茉莉的辛苦酷热难耐,制花茶更是废寝忘食的满工细活儿。听老师傅讲做茉莉花茶,神清气爽长知识。 【详细】

@UniDragon茉莉季之小暑?/tea/zt/xswch/#微茶会?/tea/zt/xswch/# 小暑郁绽茉莉花,玉骨冰肌影香纱。“初晓莫离”,莫离莫弃。 【详细】

@磨方茉莉花,清轻通窍利上焦,此种香型之“鲜灵”与白茶之“鲜爽”较为搭调,饮后让人眼睛一亮。轻灵之物,宜淡不宜浓,宜轻(发酵)不宜重(发酵)。   【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 一、制茶需用今日花

        左为昨日花、今日花、明日花。窨制花茶应该采摘今日花。今日花含苞待放,花苞饱满洁白,香气还未释放出来。白天采下的今日花傍晚运到茶厂,刚好释放香气,窨制的花茶品质也最佳。倘若采下已经开花的,就浪费了香气啦。

  • 二、制茶工艺

        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人张子建师傅讲解并表演传统工艺。一窨需要八小时,之后还要放置四至五天。一般花茶要经过至少四窨的工序。而高档茉莉花茶窨花次数更多,制作周期需要三个月!

  • 三、识茉莉

        这里有三种茉莉,单瓣双瓣多瓣。前两种是福州本土品种,第三种是缅甸茉莉。双瓣茉莉产量高香味醇厚持久,是窨制茉莉花茶的首选花种。

  •  四、茉莉花茶多种多样

        我们平时所说的茉莉花茶大多数以绿茶为茶胚。其实,茉莉花也可以用来窨制红茶、乌龙茶、白茶等。今天我们就品尝到了创意茉莉茶品——茉莉白茶、茉莉金骏眉、茉莉铁观音、茉莉大红袍。

  • 五、茉莉针王

        茉莉针王外形全芽芽头肥状挺直,满披毫毛,形如针直,金黄光亮,芽色金黄油润光亮,鲜灵浓郁,细而持久,爽口而感有甜味,汤色黄绿明亮,叶底芽头肥壮叶质厚实,一杯在手满屋茉莉花香。福州茉莉花茶不仅有茶的功效,还有花的功效,四季皆宜,且有很好的保健功效。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载入中...

24节气微茶会.茉莉季

半月刊

新浪福建茶频道频道出品

本期编辑:@萧萧LOVEL @clarytim

美术编辑:@eddy_lim

新浪福建茶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