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载入中...
数据标题文字1
吴雅真
吴雅真

在学习茶道之上,亦有道,茶是感恩,是敬畏,短短的三个小时,将茶,琴,道,无我茶会,尽孝,亦融合,我们也学会了什么是琴,孝,静。

孔海钦
孔海钦

“三和”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总称,象征着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融洽,是人类最美好的祈愿。我想这也是“三和”名茶最初的由来吧。

李榕
李榕

善茶者陶冶情操,善琴者通达从容。

孔海钦
孔海钦

我们要无所为而无所谓,无所谓而无所不为,这也体现了三和名茶希望以茶为媒介,通过茶文化的传播,创造“人与人之和气,人与社会之和美,人与自然之和谐”的“茶人合一”的精神境界。

围炉一束
围炉一束

大道至简,这是我第一次布置茶席,希望在简约的环境中,静静地虔诚地品茶,放慢脚步,在与每泡茶的相会中细细体味,感受舌尖味蕾上的细微变化,让自己的心更加柔软细腻。在宁静中放下尘世放下自我,去体会生活,去感受生命与自然,去尝试和自己的内心对话,去感受清静俭和礼。

  • 无我茶会

    无我茶会是一种茶会形式。其特点是参加者都自带茶叶、茶具、人人泡茶、人人敬茶、人人品茶,一味同心。在茶会中以茶对传言,广为联谊,忘却自我,打成一片。

  • 入座

    无我茶会所有泡茶人围成圈状席地而坐。

  • 准备茶具

    把带来的茶具按要求摆在面前的地上。

  • 观摩和联谊

    彼此欣赏大家带来的茶具和茶叶。

  • 泡茶

    在统一的指令下,大家安静的各就各位,开始泡茶。温壶、烫盏、投茶、悬壶高冲、出汤、分茶。

  • 奉茶

    每个人用托盘托起自己泡好的五杯茶,依次奉给左边的三位朋友。两杯留给自己和小组的家长。待三杯茶奉齐,就可以回位自行品饮,喝完后,即开始冲泡第二道,第二道奉茶时拿公道杯依次给左侧刚才奉出的三只杯斟茶。

  • 随意品茗

    如此往复,当第四泡茶汤奉出后,大家无需按照作为次序,可随意前往兴趣的茶位前,品茗大家带来的茶。

  • 无我精髓

    1. 座次抽签决定,无尊卑之心。 2. 奉茶至左,饮茶自右,无报偿之心。 3. 以超然心情赏四方之茶,无好恶之心。 4. 茶具型式与泡法不拘,无流派之分。 5. 将茶泡好,求精进之心。 6. 指挥与司仪,遵守公共约定。 7. 席间不语,培养团体默契,体现团体律动之美。

  • 注意事项

    1、自带茶具、茶叶。——茶具可据茶类而定,尽量小巧简便。茶具:壶一把、杯子四只,奉茶盘、茶巾、热水瓶(茶会现场通常是不准备热水的,所以出门前请将热水备好)、坐垫各一。2、茶具摆放形式 ——每人依号码找到位置后,将自带坐垫前铺放一块泡茶巾(常用包壶巾代替),上置冲泡器,泡茶巾前芳是奉茶盘,内置四只茶杯,热水瓶放在泡茶巾左侧,提袋放在坐垫左侧,提袋放在座垫右侧。3、奉茶方法——茶会时敬请保持高度安静,进行完约定的冲泡数后,就要安坐原位,专心聆听,结束后方可端奉茶盘云收回自己的杯子,将茶具收拾停当,清理好自己座位的场地。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吴雅真
吴雅真

福建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高级评茶师、福建别有天企业总经理、中国茶道表演艺术家。

■ 吴雅真女士出生于厦门,在永定插过队,在龙岩山歌剧团当过演员,还在福建省博物馆做过讲解员。 1989年,吴雅真女士的“闽式功夫茶”茶艺表演技惊四座,最后被挑中作为代表与台湾省代表队进行交流。 1990,第一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上,吴雅真女士被评为“中国茶道表演艺术家”。 1993年,吴雅真女士与志同道合的茶人一同创办了 “别有天茶艺居”,这是全国第一家面向普通百姓的茶艺居。

李榕
李榕

中国古琴学会理事、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古琴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

■ 李榕老师曾师从当代著名古琴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传承人李禹贤先生。现为中国古琴学会理事、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古琴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李老 师不仅古琴演奏得好,他还是个制作古琴、修复古琴的高手,至今已经做出了伏羲、凤舌、此君、蕉叶、子期等四十多种形制的古琴。

孔海钦
孔海钦

福州市孔子学会秘书长,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 孔海钦,别名孔祥语,孔子第七十五代孙。福州市孔子学会秘书长,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十大读书明星,福建省百场讲座进基层主讲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海峡终身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文经典》学科教授,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儒学》客座教授,福建省传记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礼仪协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现任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热心弘扬传统经典文化。

数据标题文字1
名师少儿茶道班 名师少儿茶道班 名师少儿茶道班 名师少儿茶道班 名师少儿茶道班 名师少儿茶道班 名师少儿茶道班 名师少儿茶道班 名师少儿茶道班
数据标题文字1

    “一席一茶本无我 冬来壶暖别有天”茶汤、古琴、轻声地谈谈心。冬至无我#微茶会#,让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告别2012。带上你的茶具杯盏泡壶茶,共同分享大家的几十种私房好茶。这一天,茶艺专家吴雅真、国学名师孔海钦、古琴名家李榕……都在茶会现场,等你

  • 加载中...

冬至微茶会

2012年12月22日

别有天茶艺居(鼓楼区五四路国际大厦三层)

数据标题文字1

新浪福建茶频道出品

专题策划制作:@新浪福建茶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