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农给民警送上锦旗 泰宁警方 供图

  东南网2月27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 李少兰 林存件)春回大地,农耕正当时,农民们忙忙碌碌,种下秧苗,也种下希望。然而,在将乐县大源乡租田耕种的三位泰宁县烟农可不这么想,他们趁夜深人静开车回泰宁偷盗已经培育好的烟苗,做着不需要播种就可种下希望的不劳而获梦。不曾想,还不到10小时,“美梦”就被泰宁县公安局民警碾碎了。

  2月24日上午7时,三明泰宁县朱口镇一烟农报案,称其培育的5000余株烟苗被盗。烟苗是按年亩产定量培育的,烟苗被盗就意味春耕种烟无法进行,烟农的收入将受极大影响。

  面对心急如焚的烟农,泰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刻启动小案快侦快破机制,图、技、网侦等线上和现场勘查、走访取证等线下同步开展,迅速锁定已逃回将乐县大源乡的三名男子。15时许,三路民警在将乐大源派出所协助下分赴大源乡三个不同村庄将正在做着规划如何种植烟苗“美梦”的三名嫌疑人抓获。

  被藏匿在深山、民宅内的烟苗悉数颗粒追回。17时许,被盗烟苗返还到受害烟农手中。“从报案到追回烟苗才不到10小时,你们太给力了。”面对失而复得的烟苗,烟农向民警竖起了大拇指,送上锦旗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