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12月2日讯(通讯员 罗雅婷 文/图)“看到孩子们在体育锻炼中变得开朗自信,这是我最开心的事。”这是支教服务队队员陆宏在宁德市屏南县甘棠中心小学支教时在支教心得里写下的一句话。

  图为支部队成员指导学生开展趣味篮球运动

  日前,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姚基金公益支教服务队圆满完成姚基金公益支教任务。本次支教为期8周,53名队员分别奔赴平潭、罗源、武夷山和屏南四地,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带到省内各地的乡村学校,为大山里的孩子们筑梦体育而努力。

  作为支教服务队一员,陆宏的支教对象是宁德市屏南县甘棠中心小学的学生。她的日常工作是体育课教学,包括提升学生体能和指导学生篮球技巧。“初到学校的几天,孩子们对热身活动感到陌生,做动作放不开,也不愿意喊口令。于是,我就在训练的口令上进行调整,从‘1、2、3、4’到‘12345上山打老虎……’,加入一些朗朗上口的旋律。”陆宏说。

  图为支教队成员带领支教学校球队参加全国联赛福建赛区资格选拔赛

  第二天的训练中,陆宏没有要求孩子们加喊口令,但是他们主动跟着热身节奏喊起了口令,这让陆宏倍感欣慰:“孩子们终于突破了自己。”

  “这次支教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村里孩子们对篮球满满的热爱,对我这位初来乍到新老师的信赖,让人备受感动,也给予了我强大的工作动力。”陆宏说。

  公益支教面对的大部分是穷乡僻壤的留守儿童,无论是哪方面,他们都渴望得到关爱。为了更好发挥作用,支教服务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指导老师担任支部书记,每名党员与六名团员结队线上进行教学设计和课后反思。“用两个月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每名支教队员都抱着这样的信念,在实际中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服务。

  “两个月的支教服务,队员与孩子们朝夕相处,课里课外给予他们帮助与陪伴,这些是大学课堂上教不了的。”指导老师潘昊凯说。

  据悉,三明学院体育与康养学院重视发挥师范教育专业优势,始终坚持“以体育人”,已连续两年参与姚基金篮球季支教活动,共计去了101所乡村学校承担体育教学相关工作,总计完成8080个学时的工作量。(来源: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