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11月4日讯(通讯员 陈渴)城市是市民的家,是家就少不了有座椅。当人们走累了想歇一歇脚,或是想坐下来好好欣赏风景,或只是想找个地方坐着发发呆、理理心绪,一把小小的椅子就变得不可或缺。它们在给我们提供片刻休憩的闲暇时光,满足人际交流增强情感联系的同时,更体现出了一种人文关怀。

  多年来,伴随文明城市的创建,城市座椅已经遍布大街小巷。一把把小而温馨的座椅,是为民服务的拳拳初心,是城市文明生活的精致细节。

  小座椅解民忧

  休憩是座椅的第一功能,让落脚歇息变得触手可得。

  这一点,市民任先生感触颇深。他有个周岁可爱的儿子耀耀。耀耀有个不好习惯,就是出门时不愿意坐婴儿车,非要让爸爸妈妈抱着。

  “天冷时,我还可以借力腰凳,抱着他出去走一两个小时没问题。”但是,遇到炎热天气,任先生越来越觉得带儿子出门溜达是一件难事。

  “天太热,用腰凳背他,他的背靠着我的前胸,没一会儿两人都湿透了。”随着耀耀慢慢长大,体重在不断增加,若不用腰凳,任先生和妻子都直呼“太费爹妈”。

  沿河设置的公共座椅,解决了任先生的“燃眉之急”。任先生和妻子轮流抱孩子,走一段路就可以坐下歇息,让孩子站在椅子上活动活动,他们也趁机放松凉快一下。

  “在市区,不仅是江滨步道,主街的人行道上,也需要增设一些座椅。这样能为逛街的市民提供便利。”任先生提出了建议。

  座椅也可以有趣味,让人体验休闲的快乐。位于麒麟山脚下的起飞公园,树荫下的圆桌石凳永远是爷爷奶奶最喜欢的去处之一。现年72岁的方老太,接孙子放学后,就喜欢来这里和老姐妹打打牌、唠唠嗑。

  “这里绿树成荫,石凳子多,每次来都有得坐。夏天坐在石凳上,舒服,凉快!”方老太笑着说。

  从事窗口服务行业的“90后”姑娘叶祎,工作中需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处理好和客户的关系,真的挺累人。”叶祎说。下班后,她习惯一个人走到市区列西的沿河步道,找一张四周无人的座椅坐下,给自己的身心释放压力。

  “找个安静的地方放空,是我减压的方法。河边是最好不过的地方了,这里有椅可坐,环境安静,让我感到‘一身轻’。”叶祎说。

  新座椅添新景

  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城区,人们所见到的座椅不尽相同,采用何种材料和样式,都和当下的景观相融入。

  据了解,三元区江滨步道、公园、凉亭等处的座椅,在材质、样式、间距等设置上,都是根据现实情况而定。

  座椅有意趣,也有“内涵”。选取适当的材质、颜色、造型,与周围环境相辅相成,提升整体观感,让市民眼前一亮——原来座椅也可以有这么多花样。

  座椅材质多种多样,常见的有大理石、玻璃钢、防腐木、钢铁等,座椅设置的区间长度也受道路的宽窄程度影响。一般而言,这些公共场所数十米处要设置一把座椅,但在人流量较大处会增设座椅数量。

  在江滨步道,石凳、木椅相映成趣,无论是坐在岸边观景,或是在阴凉处歇歇脚,人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而在儿童微乐园里,有长木椅也有铁质椅,为陪伴孩子玩耍的家长带来了轻松的休闲时刻……

  入座椅讲文明

  炎热的天气里,不少市民都喜欢找地方纳凉。河边树荫下最凉快,这些地方的椅子也“抢手”。但部分市民并不是简单地坐着乘凉,而是选择躺占座椅。有的甚至把鞋子脱了,长时间躺着玩手机,或是呼呼大睡,全然不顾有人从身边走过,也需要座椅。

  值得注意的是,躺占座椅的现象不只在公园,在医院、火车站、高铁站也时有发生。这件事看上去小,却是一个城市不文明现象的影子,占用了公共资源,也有损自身形象。

  座椅不仅是留给需要的人,更要以干净的面貌示人。陆续兴建的儿童微乐园,给市民提供亲子、休闲好去处。在市区“两馆一宫”前的儿童微乐园,榕树树荫下的休憩场所经改造后,有了更多的座椅。

  不过,在有些座椅上,留有市民没有带走的纸巾、零食包装袋等。这些轻飘飘的垃圾,容易被风吹到各处,若掉落到沙坑里,随着孩子们不断翻玩沙子,这些垃圾很有可能被掩埋在沙坑深处,增加清扫难度。

  “通常,环卫工人会对座椅上明显的垃圾及座椅周边的垃圾进行清扫。希望市民能够爱护公共设施,不乱丢垃圾,共同维护城市的干净整洁。”市园林中心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有的木质座椅会被恶意踹坏,未固定的大理石凳会被人搬走,奶茶杯、矿泉水瓶也是座椅常要“接待”的不速之客。

  人们在座椅休息、放松心情的同时,也需明白,善待座椅,才能让文明休憩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