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李家红色骑行区犹如一条鲜艳的红丝带,蜿蜒在如画般的田园山水间。李梦婷 摄

  东南网2月5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新春到来,三明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耕读李家”迎来新气象。2月2日,长3.3公里的骑行慢道二期工程竣工,红色骑行区犹如一条鲜艳的红丝带,蜿蜒在如画般的田园山水间,不仅提升了耕读李家的“颜值”,也为骑行爱好者提供了更好的健身环境。

  与此同时,金湖湖畔的滨湖生态康养园褪去神秘面纱,向世人展示姣好容颜。目前,生态园里的生态展示馆、甘露别院、南会休闲基地及配套环湖生态步道等项目已基本建成,为泰宁文旅康养再添亮丽色彩。

  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泰宁精心打造“三际三园一街一夜游”旅游精品项目,以此辐射,全力推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加速旅游转型升级。凭借新业态新活力,2020年,泰宁全年旅游接待总量恢复至正常年份的80%。

  耕读李家长3.3公里的骑行慢道二期工程竣工。李梦婷 摄

  着力布“点”精心串“链”

  不久前,由省文旅厅、发改委和住建厅联合发布《2020年福建“金牌旅游村”名单》中,全省36个村上榜,泰宁“三际”同时榜上有名。

  哪“三际”?际溪村、水际村、崇际村。它们是三颗闪亮的泰宁精心打造的文旅康养产业“珍珠”。

  为进一步实施文旅康养线路优化提升工程,泰宁计划投资15亿元,重点打造“三际三园一街一夜游”,即际溪村、祟际村、水际村“三际”、影视文创园、明清文化产业园、滨湖生态康养园“三园”以及泰宁古城电商O2O体验街、九龙潭夜游等特色精品项目,积极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点、一粒闪亮的“珠”。际溪村距县城约12公里,村里结合丹霞地貌和田园风景,打造集耕读文化体验、养生度假、田园生活为一体的“耕读文化”旅游目的地;水际村地处金湖之畔,曾经是省级贫困村,依托丰富的水域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先后组建了家庭旅馆协会、游船协会、渔业协会三大协会,走出了一条旅游富农的路子,发展为泰宁“首富村”;崇际村打造“水趣崇际”“全域写生基地”“文旅特色村”,积极探索“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方式,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泰宁一方面着力布“点”,“三际三园一街一夜游”精品受到一致好评,全国首个行浸式水上峡谷夜游九龙潭成为游客打卡新地标;一方面精心串“线”,组合推出3条文旅康养线路。去年,12月2日,泰宁被评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连续三年上榜中国最美县域,跻身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

  精心布点,崇际村内新增“观景台”。上青乡 供图

  以点扩“面”,辐射全县

  还未踏入状元茗舍,淡淡的茶香便已扑面而来。位于梅口乡的茗舍傍山依茶,松竹婆娑,透露着浓浓的乡野与隐逸。

  一个“点”辐射一个“面”。梅口乡从水际村这个“榜样”开始,依托地利之便、生态之美,积极搭上文旅康养“旅游车”。

  2003年,乡里引进客商陆耀全开发茶山制茶。几年前,陆耀全从江西、安徽等地收购了一批老屋构件,花了3年时间把老屋“搬”回梅口,倾力打造状元茗舍民宿,做到茶香、书香和禅香相融合,同时带动20多余名村民就业。

  境元森林康养生态园,是乡里亮出的又一张“名片”。生态园内,百亩茶山与大金湖丹霞赤壁交相辉映,茶旅融合;山下的民宿“阅山水色”因湖光山色诗意栖居,常常“一房难求”。

  2020年,乡里文旅发展又有“新动作”。6月6日,金湖湖畔的景阳书院揭牌运营,集文化艺术交流、文化培训,会议住宿等为一体,在半年的时间里,邀请了多位知名画家、艺术家来泰宁开展写生创作,成为泰宁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梅口乡是泰宁以点带面推动旅游全域化发展的一个缩影。泰宁促进“一线一特色、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发展,着力扩“面”,在全县开展以“每个乡镇建设1-2个乡村文旅示范村、举办1场文旅主题活动、每年接待1万名游客”为内容的“三个一”竞赛活动。

  大龙乡是泰宁最偏远的乡镇,上月,该乡张地村乡村旅游集散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张地村保存藏棺岩、家风家训馆等古迹,同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专家认定为“东南沿海诸省中年龄最老、最高的丹霞山峰”八仙崖位于村内,绝佳的峰林造型吸引了许多游客。乡里制定完善旅游总体规划,打造“八仙崖”观景平台、旅游集散中心、“绿野乡居”项目、旅游休闲步道等,已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

  境元森林康养生态园内,湖光山色茶旅融合。梅口乡 供图

  “农+旅”携手共发展

  新桥乡位于峨嵋峰脚下,乡里立足当地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优势,“绿色+红色+古色”多点开花,以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打造森林康养基地,立足岭下村是中央苏区基点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尽可能还原当年的红色风貌,增添新时代元素。村里成立生态农场合作社、大学生创业基地,大力发展山茶籽、优质稻、鸡鸭、稻花鱼、黄桃等种养业,打造“岭下大米”“岭下山茶油”“岭下莲子”和“岭下稻花鱼”等品牌,走特色农业致富道路。如今的岭下村,年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8万元。

  同时,乡里依托大源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打造以大源古建筑群、傩舞、赤膊龙灯等为内涵的古文化长廊,组建“大源傩”农家乐服务中心,开发“峨嵋峰—水埠水库—大源村”旅游路线,发展民宿32家,吸引众多游客及高校师生前来观光写生。

  旅游发展最终目的是富民。目前,泰宁以旅促农,农旅融合,打响本土特色的农旅康养品牌及产品。发展“林下”旅游经济,培育可观光、可体验、可品尝、可携带的农旅特色产业,扶持各类家庭农场17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62家,仁寿堡观光旅游家庭农场、上青乡闲趣园家庭农场、开善乡康栗家庭农场等被列入省级家庭农场,状元茗舍、阅山水舍、星空民宿等16家中高端特色森林民宿投入运营,形成农业观光休闲、生态产业转型升级、农旅产品融合发展、农旅经济跨越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