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21日    我有话说0人参与)

9月13日,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初二(11)班英语课上,因不满老师上课方式,有学生当场拍桌而起,要求全班表决更换老师。不少同学举手赞同,老师当即离开。

媒体曾一度传出该校将处分带头学生、被弹劾老师回到班上继续教学,这一结果引起网络舆情的轩然大波,该事件总转发量1600多条,总评论数700多条。

6
分享
微博
事件经过>>>

9月13日

@青年时报: 【初中生课堂表决弹劾老师 学校称将处分学生】13日上午,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初二(11)班的英语课堂上,有学生当场拍桌而起,大喊不喜欢英语老师的上课方式,要求全班表决,更换英语老师,获得不少同学的举手赞同。老师当即离开。[详细]

@我爱围观: 学生反映该老师语速快,听不懂她讲课。家长们对此很为难:既希望孩子有好老师,又不希望他们以这种方式表达。[详细]

9月16日

@京华时报: 班主任告诉学生们,学校德育处将对陈同学进行处分。当天上午第四节正好是英语课,正当同学们猜测何老师是否会回来时,何老师已经站上了讲台,“她走进教室,直接开始上课,并没有说其他的”。By东南网[详细]

9月19日

记者了解到,当事老师已不再承担教院附中的教学任务,当事班级更换了英语老师,当事学生并没有因为此事受到处分。[详细]

官方回应>>>

带头学生:本意是希望老师改变

“并不是真要赶走老师。”“我们只是希望老师改进,到最后才明白,那是老师几十年的教学习惯,不会为谁改变。”“老师出门后,脸色变得难看,(我们)心里很难过。”[详细]

福州市教育局:师生沟通问题,导致事件升级

有关负责人表示,事件中冲突的双方,是十三四岁的孩子与一名近六十岁的退休老教师。十三四岁的孩子正处在自我意识高度发达的时期,他们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是值得肯定的一面;但另一方面,他们的身心还不是很成熟,行事容易走极端。
    而这名退休老教师,语速过快,对学生比较严厉,她的出发点是“对孩子好”,但在与学生沟通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导致事件升级。
    这一事件反映了当代学生鲜明的时代特色,值得教育系统深刻反思,今后如何建立师生沟通平台,如果渠道更畅通一些,可能就不会出现这类事件。[详细]

媒体观点


网友观点


  • @同欢共乐齐分享:学生不礼貌,但采用的方式还比较文明,反而是学校以势压人!
      @涛帅长的太着急:如果大部分学生都参加了“弹劾”,证明老师确实有问题!学校为什么不调查清楚原因,一句话就处分带头学生有点偏激。
    学校下手过重
  • @光头眼镜男:为何不能拒绝劣质教育?为什么不去正面引导学生,了解学生的需求?
      @笨笨alo:学费该用支付宝的方式去交,不满意教学就退款,不然学校随便找些老师敷衍~~
    学生的需求须正视
  • @雨思杨柳:在德国,换老师是很正常的事情,学生向秘书处写一份申请书要求换老师就可以了,很简单的事情,学生可以自己选择老师,在中国,学生竟然受到处分,不可思议啊
    古无今有 西无中有
  • @忧伤小朵朵:如今的初中生独立性在增强,但心智还不成熟,很容易从众,不知道反省自己。
      @北京爱通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学生应“倒过来”体谅老师,因为喜欢老师而喜欢上课,对于孩子的学习成长至关重要!
    爱要“倒过来”

福州一所中学的一堂英语课上,上演了一场学生"弹劾"老师的戏码。
那么,出现同样的问题,其他国家是如何对待呢?是否允许学生选老师呢?
澳大利亚的中学课程可以自由选择四到五门,可根据兴趣选择喜欢的老师。
澳大利亚学生可自行选择课程
在美式教育中,老师的评价机制中,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就占了重要一部分。
美国学生的评价决定老师命运
学生对教师进行评价的方式已经在日本全国慢慢展开了。
日本学生评价列入教师奖金


初中生能不能弹劾老师?如果将“初中生”改成“大学生”,应该就不成问题。问题在于,初中生是未成年人,他们有没有质疑老师的能力?一向讲究师道威权的学校与老师,能否放下身段虚心接受来自十三四岁孩子的质疑?这件舆情可大可小,大,可上升至勇敢学生向陈旧教育开炮,小,则仅仅是一群未成年人试图与老师学校沟通,用不成熟的方法表达自己的意见。如果学校与老师,一群成年人能及时加以调整疏导,舆情当不至于扩大。可惜学校先以传统威权手法处理此事,导致事件升级,幸好及时悬崖勒马,结果还算圆满。同时,这波以同情学生为主流的舆情也表明,传统教育理念已经到了升级换代的时候了。

  • 厦门3所高校军训调至冬季

        今年,集美大学、集大诚毅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原定于9月份的新生军训调整为冬训。大一新生拍手称赞,有的立刻将防晒霜送人了,有的想到不用变成“黑妹”,别提多开心了。而学长学姐们则特别“不甘心”。[详细]


        官方回应:厦门理工学院14日表示,今年大学新生军训仍安排在开学后进行。集美大学、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初步决定安排在下学期开学时进行,即改为春训。校方表示,推迟的原因主要和部队的征兵从冬季改为夏季有关。[详细]

  • 漳州:喜宴变毒宴放倒73人 62人已出院

        9月12日,漳州平和县霞寨镇西安村,一村民乔迁大宴宾朋,喜宴过后73位村民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现象。 截至14日晚6点,已有62名病人出院。致病菌为副溶血性弧菌,是一种来自海鲜的病菌。而喜宴主人黄清云,系平和县大坪小学校长,是否利用职务之便大肆宴请收受好处,平和县纪委将调查。[详细]

  • 男童玩摇摇车被夹身亡 无人伸援手

        泉州一8岁男童小华(化名)在玩超市门口的摇摇车时,被车身和底座夹住胸背部,小华不断挣扎,周围的大人围观上来,却无人伸出援手。小华的干爹魏先生闻讯借来撬棍,救出小华并送医,但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详细]


        官方回应:安监部门坦陈,摇摇车没有国家或行业标准,作为小型游乐设施,生产、经营都缺少部门监管。[详细]

  • 打工妹生三胞胎:再苦也不把孩子送人

        在厦门集美打工的赵细惠生下袖珍三胞胎,无力承担巨额医疗费。有人出主意,谁能救孩子,就让谁领养。“三个都是身上掉下来的肉,我舍不得”。大女儿说,妈妈,不能把妹妹送人,我要帮她们洗衣服做饭,后面背一个,前面抱两个。 [详细]

  • 德化发现大型金矿床 金矿石量近千万吨

        福建省地勘部门在德化县东洋矿区南矿段新发现一处大型金矿床,经勘探矿体长达百米以上,平均厚度在3米以上,最厚处达数十米,测算金矿石量近千万吨,金金属量超过25吨。[详细]

  • 湄洲岛火烧连营:20多艘渔船着火

        18日下午4点多,正值退潮,渔船搁浅淤泥时,福建莆田市湄洲岛汕尾村一渔船突然着火,因海风大船不能开,只能眼睁睁看它烧,随后汽油、煤气罐爆炸;因火势无法控制,连带烧了二三十艘。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详细]

  • 漳州出台新规:举报富人超生有奖励

        漳州将加大对名人、富人超生行为的处罚力度,开征高额的社会抚养费,年收入百万的私企老板,至少将被征百万元的社会抚养费。希望借此举有效遏制违法生育行为,促进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健康有序开展。[详细]

扫描二维码
阅读手机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