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12日    我有话说17人参与)

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铁道部向7·23动车事故意大利遇难者赔偿3000万欧元……随着“秦火火事件”曝光,网络谣言的整治问题被频繁提起。

9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开始施行,各种谣言泛滥以及“整治谣言”的问题引起热议。在福建,近期也盛传几大谣言。

5
分享
微博
福建地震谣言>>>

福建仙游近来频频发生地震,两月来已发生7次地震。各种地震预测的谣言轮番上演,如“地震云带来地震”、“未来两周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等,这更加加剧了人们的恐慌,撕扯着人们脆弱的神经。

谣言1  “地震云”带来地震?

1)网友发现空中“怪云”  9月6日08:04 @漫步v心晴 发现福州的天空中铺满 “怪云”,“云自西往东扩散移动,持续了半小时,现在还在继续”。

2)大V转发推动  9月7日11:06 @李皓翰v 转发该条“怪云”微博,同时继续@预报中心小号。

3)“预报中心小号”发所谓预报  9月7日11:10 @预报中心小号:福建莆田西部约400千米的日本琉球群岛发生4.9级地震......

谣言2  未来两周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

1)8月30日21:21   @福建省地震局:#微公告1#近日,个别网友,在百度贴吧和微博散布未来两周内中国还将发生7级以上随着撞击大陆板块破裂,福建发生地震传言。

2)9月4号前后  伴随福建仙游多次地震的发生,该谣言死灰复燃,又继续被广泛传播。

官方回应>>>

9月6日16:26  @福建省地震局

#微科普#【地震常识:地震云】至今还没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和事实证明“地震云”与地震的必然联系,因此,国际上科学界主流的意见是:“地震云”与地震没有必然内在联系。近来网上出现了所谓“地震云”的各类图片,属于正常的气象现象,可参考气象部门的专业解读。 [详细]

9月8日17:12  省地震局:禁止散布地震谣言

8月来,莆田仙游先后发生六次地震,不少人对地震变得敏感。看到鱼鳞片云彩、动物异常,都以为要地震了,还有人在网上“借机”发布或传播福建要发生地震的帖子引关注。省地震局表示,任何个人都无权擅自发布地震预报,发布地震谣传或面临拘留。 [详细]

福建发布地震应急预案 警方将查处散布谣言者

《预案》对地震谣传应急做了具体规定。地震谣传指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出现地震谣言、传言,并对社会正常生活、生产秩序造成较严重影响的事件。当地震谣传出现时,政府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平息谣传,公安部门应依法查处造谣者并公布真相。 [详细]

福清“割肉男”谣言>>>

8月中旬以来,福清市发生一男子持刀割划伤女性的系列案件,案件于9月1日告破,犯罪嫌疑人林某云被抓获。8月28日凌晨开始,有网友针对这起案件,通过互联网,假借警方的名义开始散布不实网络谣言,引发网民的关注、转发。

事件发展进程

1)8月28日  网友“@MY-Y-F”发微博称,福清音西沃尔玛门口,有一女生被男子削去手臂一块肉,还称“那变态捡起地上的肉拨腿就跑”。

2)8月28日22:23  福清警方已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侦破攻坚。

3)9月2日12点30分许  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云。 [详细]

4)谣言四起:“嫌疑人持刀伤人割肉带走”、“患有艾滋病并将血液抹在凶器上。

官方回应>>>

福清警方回应:传闻不实,希望公众不要听信谣言

9月4日15:48 @福清警方与你同行 近期,福清市多个乡镇街面接连发生男子持刀伤人案件。福清警方回应称,犯罪嫌疑人林某已于9月1日晚落网,网络上关于“嫌疑人持刀伤人割肉带走”、“患有艾滋病并将血液抹在凶器上”等传闻不实。 [详细]

福清警方抓获传播散布谣言的违法人员

9月10日09:52 @福清警方与你同行 #福清警事#“变态男割肉还捡肉”、“警方证实,伤人者刀片沾有艾滋病毒……”日前,针对以上刻意传播谣言并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的违法行为,福清市警方快速反应、果断亮剑。9月5日福清警方通过侦查布控,抓获4名通过网络大量传播散布谣言的违法人员,4名违法人员均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 [详细]

年年“报到”型

谣言:不要吃大盘鸡、烧烤和凉拌菜。20000多名艾滋病感染者用自己的毒血滴到食物里。

吸引眼球型

谣言:“9名空姐被残忍杀害,其中一名尸体被残忍肢解!”配图为一张9只死蚊子的图片。

掺杂利益型

谣言:“橄榄油被认为是迄今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是人类最佳食用油。”

以讹传讹型

谣言:“一位中国游客在泰国旅游的时候,吃了榴莲之后又喝了可乐,结果引发心脏病猝死。”

爱心诈骗型

谣言:“一名北京三中的学生叫谢露,13岁,消失几天了,她爸爸的号码是1320786××××”

封建迷信型

谣言:“今天是貔貅生日”、“转了发财”、“转了为母亲祝福”、“不转遭遇厄运”……

 盘点

  网络谣言  6大类型

媒体观点


网友观点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谣言总是在事件微动时燎原开来。有关地震的谣言如此,福清“割肉男”事件亦然。这两起谣言事件正好从两端给予着我们应如何面对谣言的启示:个人应该如何辨识&政府应该如何澄清。

“最近将有7级地震”,此谣言从2009年爆出一路顽强“活”至今天,个人在不安中应理性审慎,不盲信不盲从。福清“割肉男”事件中,4名女性在道听途说的基础上添油加醋,引起一片恐慌,最后伤人伤己,两高司法的解释正是给这样谣言传播者拉响了警钟。

福清警方的优秀表现:及时通报案情进展,正面回应谣言,先让谣言不攻自破再来追责,迅速抓获嫌疑人及破案谣言,赢得“好样的”的称赞,回应着“两高”司法解释下民众对政府应对谣言的诉求。

  • 厦门地沟麻油卖给学校食堂

        厦门一黑作坊回收地沟油,添加香精变成麻油继续出售。除此之外,这些地沟麻油还卖给了学校食堂。黑作坊地上散乱堆放着印有著名商标“小磨香油”的标签,还有打码器用于随意打上生产日期。[详细]

  • 亿万富翁在厦大餐厅收盘子

        7日,据微博红人嘉庚门徒在自己的微博爆料 :厦大某餐厅一收盘子的大爷,目测八十岁,这位老大爷在环岛路拥有五整栋楼房,按照环岛路3万/㎡估算,他的资产过亿。每月仅收房租就n万+++,[详细]


        事件回应:说起网上所说的亿元房产一事,老人连忙澄清,表示只是两栋祖业而已,并没那么多,具体值多少钱,他也不是很清楚,“网友的话未免太夸张”。[详细]

  • 动车票座位出现两张相同车票

        “一个座位出现两张相同的车票。”网友“赖俊明_salvu”发微博称,他乘坐D6246次动车从厦门到福州,一名女乘客拿着一张与他一模一样的车票,他只好和她挤在一个座位上。[详细]


        事件回应:厦门火车票务系统一名工作人员称,经过车站售票部门的核实,厦门至晋江票号为C080061的座位号为3车20D。很多网友怀疑出现了假票,对此,一名铁路工作人员称,如果是假票则通不过验票机。[详细]

  • 房价上涨过快 厦门上榜住建部黑名单

        住建部等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近期对各地房价上涨进行了总结,列出了一份房价过快上涨名单,并要求各地采取措施保证年度房价控制目标的实现。值得一体的是厦门也位列其中。据悉,8月厦门新建住宅价格17528元/平,排全国第五。[详细]

  • 福清乡镇干部两次凌晨强行挖坟

        在没有事先通知、未取得村民同意、公墓没有规划建设的情况下,福建福清市乡镇干部带头强行挖坟。道德谴责、涉嫌违法违纪的背后,这两起有预谋的挖坟征地行动,竟然是为一个名为“永鸿”的旅游地产开发项目铺路。[详细]

  • 福州7旬男医生40万包养男小三

        70多岁的福州某公立医院男医生高锐,陆续给了27岁的男子李振40万元。老医生说是被骗了,年轻男子则说他和医生是被包养与包养的关系。[详细]


        事件回应:近日,福州鼓楼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其丈夫有期徒刑8年,并判退还男医生高锐40万元。[详细]

  • 三天内福建农大两学生不幸身亡

        9月9日上午,福建农林大学大二学生陈国(化名)在1000米跑测试中途瘫倒草坪上,,下课后陈国去校医院就诊,突然便不省人事。陈国被立即送往福州空军医院,可惜抢救无效身亡。[详细]


        9月11日零时1分左右,农大一大三男生段某从屋顶坠楼,经抢救无效身亡。坠亡学生段星鸿,今年3月21日,他曾在西湖公园勇救落水女童,后被授予“福建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据了解,段星鸿出生于1991年,白族,云南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