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我有话说36人参与)

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医生们在经历了32小时的手术累瘫在地上的照片走红网络,被众多网友转载点赞。据了解这是新的手术记录的诞生:2014.6.21 9点~2014.6.22 17点,历时32小时。该病人的手术包括六种不同手术,三个外科医生,前后六个麻醉医生、八个器械、巡回护士,330张脑棉片……

37
分享
微博

6月23日第一条微博发出,截至6月24日15:35,统计共有19家有影响力的微博号关注此事,微博总转评量为131,443

向医生致敬

@方向明_事业: 为勤勤恳恳的医生点赞,也请为认真负责,没日没夜奋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致敬!

@杨紫: 之前在拍《心术》有去过医院学习,当你真的走进医生就会发现他们真的是白衣天使!致敬!

@愛做白日夢的艾艾貓: 这种精神值得弘扬,感谢医生,感谢护士们的辛苦,真心给个大大的赞!

对医患关系的反思

@阿伦傅: 32小时没有休息医生一直在勤勤恳恳的。你们还不满足?请尊重每个职业,如果你用个别行为观点去看待整个职业集体,可见你们思想多令人寒颤。

@虞宣: 现在的媒体多关注的是医生拿红包、刁难病人的案例,其实那些仅仅是个别的存在,却被无限放大!而更多的、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却被遗忘了。他们拿着手术刀为我们除去病痛,而我们却拿起尖刀,夺取他们的生命。向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医务同行者言

福建省肿瘤医院医生

@二狐: 【我觉要感谢我的恩师杨卫忠,感谢他的悉心教导。另外,也要感谢病人们对我的信任,我跟他们说,我可以拼命,可以不吃不喝,但是你们一定要相信医生。】一个信任体系的建立,需要医生、患者、政府共同作出不懈的努力。一份病历,不应该仅仅只有病程记录,也应该记载各自本应承担的责任!

肿瘤专科医生潘战和

@肿瘤专科医生: #传递医患正能量# 医生其实最怕的不是身累,而是心累。希望不只是治疗成功时的颂扬,也希望是治疗失败时能理解医生,没有哪个医生不希望治疗成功,医学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医患相互理解,才能形成良性互动循环。

为医生的健康忧心

@逝水沙钟xiexie: #32小时的手术# 第一反应是这可敬可佩职业素养!再想,医生也同样要爱惜自己的生命!我有同学学医,知道了培养医生不容易,一个高尚的职业,不能以神圣的帽子束缚他们!珍爱每个生命,包括医生自己

@冷漠中保持良知: 我不反对宣传医生的辛苦,这是一个责任大工作辛苦的职业,但是我绝对反对32小时做手术,我甚至反对医生24小时制值班,如果以生命换生命那么就是对医生的残忍,试想那个孩子能为父母以生命换生命。相反长时间的手术也是对病人的不尊重,相当于开车的疲劳驾驶。尊重医生尊重患者这才是职业这才需要宣传。

@張倩倩411: 照片太假了吧,还穿拖鞋,穿了手术衣后还穿拖鞋,如果是术后拖了鞋的话那也应该是先拖手术衣再换鞋的,这图片未免也太假了~

32个小时连续手术后,陈靖和陈松两人累瘫在手术台边,陈松给出了胜利的手势。

@嘿_喵小姐: 1、手术室是无菌的,外面的鞋是不能穿的,必须是医院配的拖鞋。2、真正的手术是不会像杀猪一样弄的哪里都是血,我在学校做各种外科手术都没有在衣物上喷过学。3、手套没有血?你傻啊,病人的血你直接带着到处跑啊,你不洗啊..4、衣服挨着地面不怕脏了手术衣?每件手术衣都要清洗消毒才能上手术的好嘛

@坑爹已挂: 两人就属于轮休的,一般情况下,一次手术一种病很少有安排两人以上操刀的。一是病患家属不放心,二是有些操刀医生有自己的一套方案和流程,其他医生就算知道也很难效仿。这里三十几个小时并不是实际手术时间,比如麻醉时间,开刀时间,缝合时间,当然不否认时间不短。

@北京厨子: 从本案来看,接力手术是最合理的方案。前提是术前周密计划,术中提前介入,团队密切合作,超长连续手术,这是值得夸耀的奇迹。

医生后背被汗浸透

  • 福建医生“32小时用生命拯救生命”之所以感人,也正在于他们以普通人的姿势让职业道德得到了一次理直气壮的回归——职业道德并没有远离,只是需要点亮,重新回到社会大众正常的认知与感受轨道。[详细]

  • 当我们通过这几张新闻图片看到医生们连续工作32小时之后躺在地上休息的照片时,我们还是被震撼到了,不是因为手术台上的血淋淋的场面,而是这些医生在连续工作后的“惨状”。[详细]

@黄大胖子: 曾经和几个医务工作者探讨过医患关系紧张的话题,现在很多医生和护士都如#34小时手术#般辛苦,但是患者又不理解不配合。抛开职业医闹为了利益不择手段不讲道理这点不谈,其实医患关系是#客情关系#的一种,可偏偏读医的人又没有接受过客情关系处理的培训。自然而然,矛盾就出现了。

@蒋煌基: 救人一命,創造了奇跡,該贊;細想,是本職工作,如警察抓小偷,政府官員清正廉潔為人民服務,只不過在醫患關係頗為緊張的現在,這樣的事情反而吸睛;社會需要呼喚正能量,但不能把最低的職業道德作為最高的職業行為規範;這事成为医患关系转机是癡人說夢

医患关系的紧张由来已久,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一次,福建三名医生连续手术32小时抢救病人,被誉为“用生命抢救生命”,舆论场上开始出现“逆袭”,网友们不约而同地为医生点赞叫好。  

除了简单的感动、赞美之外,这起网络舆情更有价值的地方在于,它给了我们一个反思的契机,即如何用更为客观、全面的角度去考量当下的医生队伍。长期紧张的医患关系,针对这起舆情自然还是会有质疑的声音,但纵观网友的回复跟帖,颇有意味的是,网友们竟主动地为医生代言起来,对医生群体充满了理解与支持。或许是经由这则故事,人们更多地看到了医生群体普遍的辛苦及尽职尽责。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这会成为医患关系的一个转机吗?

  • 中学生骑超标电摩撞老人后离开

        老人倒地后,五六名路人上前帮忙,给昏迷的老人擦拭嘴角的血迹,并为其撑伞遮阳,直到救护车赶到。就在路人纷纷停下脚步帮助受伤依伯时,少年却骑上电动车离开了现场。昨晚,老人因伤势过重去世,少年仍没出现。目前台江警方已介入调查。[详细]

  • 闽院900斤西瓜宴请毕业生

        闽江学院电子系毕业典礼,系里老师和辅导员请毕业生吃西瓜,希望学生能甜蜜离校。这份特别的毕业礼物让同学们感到十分惊喜。同时也让网友十分羡慕和嫉妒。部分网友表示自己毕业时什么都没有,什么事情都发生在别人的学校,别人的系。[详细]

  • 福建高考成绩公布 文理科状元名单出炉

        文科原始分状元是惠安一中江冰森,671分;文科投档分状元是泉州五中林子晗,666+10=676分;理科原始分状元是福州一中林宇鋆 ,692分;理科投档分状元是泉州五中张昊文,690+10=700分。[详细]

  • 福州一男子多次执意寻死遭阻拦

        22日中午12点45分左右,发生在福州江厝路上。没有任何预兆,一名40多岁的男子,突然一头重重地撞向一辆黑色小车。起身后,他又闷声把头撞向离车子不远的一处内河石栏杆,最后跳入湖前河中。短短15分钟内,连换三种不同方式寻死。[详细]

  • 用生命抢救生命:一场34小时的手术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新的手术记录诞生:2014.6.21 9点~2014.6.22 17点,历时32小时!术后,医生们累得直接躺在地上,网友纷纷为医生点赞,并反思医患关系。 [详细]

  • 网友称福州发生暴恐砍人

        经公安机关核查,该案件系一起因车辆灯光纠纷引发的普通故意伤害案件,并非针对不特定对象的暴力恐怖袭击。目前,伤者无离生命危险,公安机关正全力缉拿行凶者。[详细]

  •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女大学生

         临近毕业,不少同学为即将踏入社会感到迷茫和彷徨,而福建师大协和学院管理系的大四学生柯文灵则已经从容地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从大一开始,小柯就进 入电子厂流水线打工,大二时,她已经开办了自己的旅游工作室。如今,大四的她已经在注册一家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同时经营着一家汉堡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