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我有话说45人参与)

福州一对相亲男女在餐厅见面吃饭,双方都没对上眼。买单时,男方因没带够钱提出AA制,遭女方讥讽,骂其没有绅士风度,两人吵起来。服务员劝说无效报警。


该事件经@财经网 @新浪福建 等媒体微博大量转发,引发了“相亲到底该谁付钱合适”的激烈讨论……

36
分享
微博
1. 从6月17日第一条微博发出,截至6月18日20点51分,统计共有18家有影响力的微博号关注此事件,微博总转评量为11015。

2. 据新浪微指数统计,6月17日当天,“AA制”的微博热议度为11563,是6月15日热议度的三倍多。

AA制是合理的

@胖到深处自然萌m: 我认为,AA很正常,可以接受,如果男方付钱,只能说男方毕竟大方而已。

@HumanIndividual: 道理上来讲应该是AA,因为你俩啥关系也没有,凭什么让男士买单?平时男士买单就是为了礼貌。买是人家的自由,不买是人家的权力!~~~为了让男士给自己买单,还报警了!?~~~我没看到男士没绅士风度,我看到了女士的土鳖风度。

@4o24: 当然AA了!一般男生请我吃饭,我就请他喝东西,顾及到对方面子问题,女生就AA也没关系。相亲这玩意,大家又不算是认识的,何况又没有对上眼,无缘无故,凭什么请你?

男人就该大方点

@则卷千冰卫: 虽说女的也有点不对,但是这种情况作为男人就该大方一点,兜里钱不够去附近找个提款机提点钱就是了,这么点小事至于闹到派出所丢人么。

@茵Zhengyin: 男人帮女士买单是一种风度。如果跟我提AA,我会瞬间直接没有下次。并不是要占什么便宜,总觉得这样的男人太抠,也一定不是一个心胸宽广的男人。

@七度格调: AA这件事本身是没有错的。但你是去相亲 做为男生 这点风度都没有,发现钱不够?早干嘛去了,一个男的身上钱还不能够支付一顿饭的话,还想娶老婆?

问题不在于AA制,而在于这对奇葩男女

@我是猪小拱: 1.AA不是说错,但是作为男人,我个人接受不了,而且约会没带钱也是男的有问题。2.女的可能不喜欢,甚至反感,但是没必要为这个当面发作,显得小气和没教养。

@王小宝呗0: 现在男的都这么小气么?要是普通男女朋友的话,也没必要AA制,都多大了,都挣钱了,差这点儿饭钱?要是男女朋友,包括相亲,就应该男的结账啊,难道男的就这么不要面子,让人家瞧不起?女的也是,第一次见面,又是相亲,去什么西餐厅吃饭,这就容易让人家当成骗吃骗喝的,喝个咖啡不停好…哎…都有问题!

化用“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我们还可以说,这是新的时代,这也是旧的时代。一切的一切都在新与旧之间胶着。   

新,早已是自由恋爱结婚的时代了;旧,我们还是不得不更多地仰赖相亲这一古老的方式。新,男女平等,双方权利平等、地位均等,婚恋择偶这一双向的选择过程,相亲的成本可由男女双方平摊;旧,相亲约会男生买单还是被普遍认为“这是约定俗成”。   

除新旧的胶着外,或许还可发现,对新的追求半吊子的同时,有些旧的美好已然失落。这对青年男女,在追求AA这一较为“新”的消费方式时可说生硬了些;而“旧”的人情礼义教养风度则悄然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