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我有话说24人参与)

5年前,19岁厦门小伙兰帅路见女子被抢,挺身而出追歹徒。他也因此导致大肠被刺断三截,脾脏被刺破。手术8小时捡回性命,却从此脏器受损。他也尝试过找工作,一看他的情况就将他辞退了。海西晨报对此进行了报道,@厦门日报 等媒体在微博平台上进行扩散,并发起话题#帮昔日英雄找工作#,引发舆情关注。能否别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32
分享
微博

  兰 帅 男 1990年1月生 厦门海沧区人


  2009年3月3日18时许,一女青年在石塘村逛街行至一家米店附近,突然遭到一名歹徒抢劫,被抢走价值1千多元的的金手链,连声大喊“抢劫”。正在附近的兰帅等人也不约而同地朝前追赶。


  这时,突然从他们身后又窜出歹徒的3名同伙,手拿匕首,疯狂地向他们猛刺,兰帅右腹部被刺一刀,大肠被刺断三截。但他毫不畏惧,仍然带伤继续追赶,终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中,后经医院抢救脱离危险。目前,公安机关已成功破获此案,大部分犯罪嫌疑人已抓捕归案。

1.政府做了些什么?

@肥弟的手机微博: 为人民服务的政府这时候在哪里?政府的重要工作是引导,通过对英雄的褒奖和照顾,倡导今后很多的英雄站出来,而非通过官媒这样无力的呻吟,这只会让其他人看到后心寒。

@sweet霞月1988: 五年前,厦门小伙兰帅因见义勇为重度伤残而致生活贫困,这是厦门市党委、政府的严重失职:是对社会正义的严重伤害,是对党委、政府执政为民诚意的公开质疑,是对党委、政府执政合法性的公开的自我否定——如果我们的党委、政府连因见义勇为重度伤残而致生活贫困的英雄都养不起,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3.于己:见义勇为,要or不要?

@卡思一样的女孩: 有时候真是不知道到底遇见这些事情应该帮忙还是旁观?旁观于心不忍良心过不去,可是帮忙的后果谁能承担?皮外伤还好,万一重伤,政府不管,报警警察来了人也跑了,受帮助的人也不管或者没有能力,这到底应该怎么办?

@blackbigbign: 我也曾经是一个标准的热血英雄,嫉恶如仇,爱憎分明,坚持正义,敢打敢拼。后来发现,理智一点好。最后连自己都养不了,连自己都成了被救助的对象,又怎么去实现理想。

2.政府可以怎么做?

@小熊猫莎啦啦: 第一政府应加大对残疾人群的培训力度,举办技术培训班,哪些行业需要人,就往这些行业输送。这不仅是一个见义勇为而残疾的个人问题,而关乎整个残疾人群体。第二对于见义勇为而受伤以至于残疾的人,政府是不是应该设立一部分资金给予补助,每年或每月定期补贴,而不能让他们帮助了别人自己却没得到保障。

@猪精大苑苑: 第一,他能干什么?另外,是否政府可以出面帮助,给一点资金和一些优惠政策,比如税收、场所供应等,甚至一些政府机关可以直接买他经营的产品?号召社会来解决不是很现实。哪个企业原意出同样的钱雇个对企业贡献小的员工?这样岂不是损害了股东和其他员工的利益?

4.如何报道见义勇为?

@妍姝Gastronomy那罗延: 希望不要在宣传鼓励为财物利益而挺身而出的行为,救人和抓小偷的行为是不一样的,对于小偷,劫匪之类的报警是最好的选择,突发事件中只有在能力范围内救助生命才是有价值的。

@听雨轩无心: “父亲忧虑成疾也丢了工作”这个有因果关系吗? 不带这么扯的!对于见义勇为分子,应该有所照顾,但是太过煽情了是不好的。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不久前对全国5770名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结果令人担忧。有2920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生活困难,占被调查人数的50.6%。且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中,农民、工人、打工者居多,占到70%以上。

昔日救火英雄街头摆摊卖鞋

          称给妻子赚点零花钱


扬州人葛新峰,曾是一名军人。2002年,在一次山火扑 救中,他全身72%面积烧伤,被记为一等功,他的事迹感动过很多人。2007年,年轻貌美的大学毕业生鲍宏艳,得知他的英雄事迹后,毅然嫁给他,两人的爱情故事让不少人印象深刻。有网友发现,葛新峰在扬州力宝广场附近摆地摊。


葛新峰说,岳父的做法更让葛新峰感动,为了报答妻子,他这才走上街头,摆起了地摊,“我在家也是闲着,就想出去找点事做,给老婆赚点零花钱。”——详细

男子见义勇为撞死劫匪

          为赔钱生活陷困境


广东市民凌华坤驾车路遇劫案,他驾车追击撞倒劫匪致其不治死亡,此过程中伤及路人和车辆,受伤者要求其赔偿损失,其把奖金和捐款拿来赔偿并倒贴4万多元。凌华坤正面对劫匪家属索赔和官司,并请求死者家属签谅解书,勿追究刑事责任。而此事相关部门尚无定论。


媒体报道他见义勇为之后生活反陷入窘境,引发各界捐助,才使得他脱离困境。

花甲老人勇斗歹徒

          当年义举留下后遗症


2001年2月20日下午,62岁陈邦栋为制止四名小偷的偷盗而遭遇报复,身中十几刀后仍与歹徒搏斗,最终将几名歹徒绳之以法。因为大脑萎缩和身体残疾,陈邦栋一天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间斗室里度过的。

这批可歌可泣的人物,如今却成了一个令人嘘唏又让人敬佩的群体。有媒体总结,这个群体“三多三少”情况突出,即伤病的多、贫困的多、有需求的多;奖金少、保障少、关注少。(引自《浙江见义勇为者家庭生存现状报告》)

见义勇为的英雄们遭遇生活现实的困境,是人们所共同不愿看见的,岂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帮英雄一把,微博上广而告之帮其找到合适的工作,即是人们朴素又良好愿望的写照。

除了同情、呼吁救助外,也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反思政府在其中充当的角色问题。通过对网友评论的观测发现,有接近八成的网友指出——政府应该成为好人的坚强后盾。确实如此,唯有英雄们及其家人能得到一种在法律保护下的、系统周密而连续持久的关爱和照顾,才能不再让英雄们泪水涟涟,这个社会也才能有更多的人敢于见义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