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我有话说28人参与)

5月5日,@陈强微博 发消息称,福州五一路中石化高桥加油站有两名员工擅自离岗抽烟,且距最近加油机10米以内,此举违反了“加油站禁烟火”的明文规定。6日,中石化表示员工在危险区外抽烟,未违反规范。此时网友已较真,舆情推高……

31
分享
微博

一、微博爆料,引发网友对加油站安全问题的关注

原发微博:微博爆料,引发网友对加油站安全问题的关注

安全高于泰山

@Li_小诗: 我觉得出发点多是好的——为了安全!

不以为然

@劲哥哥0591: 是有點大驚小怪了. 空氣中油氣密度遠遠沒有達到閃燃的地步啦, 能點著的話, 加油機邊上隨便一個靜電火花都爆了, 小店裡面一個插頭開關的電火花早把小店掀了

二、5月6日@中石化森美福建回应 :员工在轮休时间到站外抽烟,在安全间距范围之外,并未违反公司相关规定。“在安全间距范围内”这一问题再引热议……

原发微博:5月6日@中石化森美福建回应

较真到底

@凯雷: 在加油站十米地方天天吸烟,竟然合规!中石化应该废止这个规定。

陈强不专业!

@諾_chyin: 请您老人家参加完加油站安全专业知识培训再在加油站实习三个月后再来发表博文吧!紧抓着某一理论化数据不加以分辨地大做文章,利用舆论职权用有色眼镜不加以调查了解的片面引导实在让人对您这大V的头衔尊重不起来!

@曲别针儿地盘: 中青报今日发文《围观声援应基于事实》,陈记者,我觉得是喊你回家吃饭的感觉。公器滥用也就罢了,起码应客观真实,这点都做不到,谈何为民请命?君有疾在腠理,不能放弃治疗。

三、舆情进一步推高,主要议题:中石化对此问题理应有更高的重视而非“护短”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青年报社: 【中石化加油站员工吸烟事件】无论中石化的员工吸烟时是否在安全距离外,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们确实吸烟了。很多时候我们不应该死扣着规定的最低红线标准来要求自己,做得更好一些不是更安全吗?也会少许多纷争议论。有则改之无则加免

@不会玩微博的小小孩: 看似是一件小事,可是这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中石化对于安全的漠视,有损国民对它的信任,这种情况在大城市很常见,在县城乡镇就更是常见了,招收员工首要的就是安全培训,没有安全何谈做大做强!希望中石化重视!

@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瀚林团学: 面对善意提醒,中石化回应“在安全范围外”让人心寒。此举不但是对公共安全的漠视,更是对其本身社会责任感的挑战。明知危险,却拒不认错,这是央企习惯使然?只有辅以对机体的整体调理,祛除病根,才能药到病除。学会从根源找答案,这是政府大课题。

@浪迹天涯独孤伊人: 防范于未然,安全意识时刻不可松懈!中石化面对这一问题,似乎显得太过漠视,非但没有接受规劝,反而正面回应属于正常休息,可以谅解!殊不知可能一时的疏忽,会导致一场大的灾难,难道真的要等到事故发生才来反思吗? 作为公民,我们理应具备@陈强微博?居安思危防范于未然的精神!

四、@中石化森美福建 再发微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 舆情逐渐平息。

原发微博:5月10日,@中石化森美福建发微博:将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 更多>>

@福建媒体人弓少星: 中石化的声明有理有节有据。我们还是要依理依法依规判断这次事件。不能还像“网络暴民”一样,将仇官仇富心态带入事件的是非曲直判断,影响公众,误导舆论。

@凯雷: 中石化在这一事件中有两个教训。一是森美福建这个说明写得好,客观又有诚意,但来得晚了一些。中石化做为巨头未来在新媒体上反应当加速。二是对于加油站的管理当更加重视用户安全感受体验,大大咧咧吸烟的员工不但有危害安全的因素,而且损害加油站安全的形象,陈强提出加油站不招收吸烟员工,当重视

五、舆情余声:福州市安监局责令中石化森美限期整改,强化管理。

5月12日,福州市安监局对此事件进行了通报,责成中石化森美福州公司立即对五一加油站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对辖区加油站就“增加安全观念、培养安全意识、强化规范管理”要求进行全面整顿。

5月12日:福州市安监局责令中石化森美限期整改 更多>>

@梁卫浩: 较真,让我们生活更安全!!!多少安全事故,其实就在我们眼皮底下,但熟视无睹!!!!

@老榕: 老陈厉害,磕谁谁麻烦。


点燃的香烟算明火吗?

新消防法进一步明确了在特定场所禁止吸烟。针对实践中常见的“吸烟”行为是否属于使用明火行为存在不同认识,这次修订,增加规定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场所吸烟。


报道失误,将加油站外写成加油站内,删除不应该吗?

福州市安监局:5月5日晚23时11分至15分期间,有两名当班加油工着工服在便利店正对五一路门口左侧公用电力元件箱旁抽烟。媒体报道情况基本属实。——详细

福州市政府纠纷办民评代表、福州台江区人大代表林晓东特地就此事向福州市安监部门了解查处情况。以上是安监局给林代表的答复函

安全距离有多远?

二级站加油机与“明火或或散发火花地点”距离应为18m。

@媒体人欧菲: 央企自大,习惯以自我为中心,置顾客的安全于不顾。既然情况属实,建议司法机关以该吸烟员工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追责,并追究该加油站负责人渎职或包庇的相关责任!

@泉州碎碎念: 安全无小事!一支烟可引发的不仅仅是舆情,更可是安全的大隐患!舆情的发酵,离不开几个因素:一是公众参与讨论;二是@陈强微博 本身的影响力推动;三是中石化的错误应对;四是媒体的报道。

@末日繁星: 陈强,中青报高级记者,舆情分析师,曾给包括中石化森美公司在内的福州多家企业、机关、高校上舆情应对课。在加油机跟前拍照发微博后,通过艾特大V、媒体、不断推高舆情。同时,不断拉黑部分帐号,形成评论一边倒之势。再利用传统媒体资源,以市民身份形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动炒作。炒作路线清晰!

@邵芳卿: 有人说陈强太较真了,“太较真”这三个字,恰恰折射出部分国人的状态——做事不认真,遇事不较真,心理不天真,对于问题隐患熟视无睹,麻木不仁,你好我好,天下大好,貌似就都和谐了,就都安全了。此事的真正意义在于提高企业和公众的安全意识、公民意识和监督意识。

@凯雷: 建议加油站优先录用不吸烟员工。

@蒋煌基: 這件事暴露了中石化面對輿情,是以一蠢再蠢出現在公眾面前。輿情一開始發個聲明,說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就行了,非得跟我們某些政府部門一樣堅持自己沒錯。態度有問題,這是其一;其二,按照陳強在媒體群內說的,中石化動用關係和諧媒體報道,這更上升到了新聞自由層面。如果不是國企,如果不是在國內,這樣的企業,早就被扒得一絲不掛,甚至關門大吉了。作為一家企業,尤其國企,更應該以更低的姿態面對公眾。

看到有人在加油站附近抽烟,人们一般会有怎样的反应?1.上前礼貌劝阻;2.觉得会有安全隐患但往往保持沉默;3.不以为怪,没那么容易就造成火灾的。沉默是属于大多数人的。但此次舆情事件中,遇到爱较真的@陈强微博 ,对加油站员工是否在安全线内抽烟、是否会有安全隐患,始终保持质疑,咬定青山不放松。“围观改变中国”,同样,关注引发改变——引起人们对安全问题的关注,以及相关部门对加油站安全隐患的监察。

花开两支,各表一朵。对此次舆情事件中的焦点对象@中石化森美福建而言,面对质疑应如何应对?一开始严正表态员工没有违规,也就将其架在半空无法接地气了;而后的数据含糊,“删帖”嫌疑,更是进一步将舆情推高。这应对的方式背后折射的其实是企业对待舆论监督的态度。以为恶意则易形成对抗;以为善意,则视其为良镜,有则能改之,无则能加勉。好在@中石化森美福建后来迅速调转思路,应对得体有力,不失为在一堂实战演练的舆情应对课后,交出一份完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