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我有话说9人参与)

12月9日,网友“墨一只”发微博,称其妹妹不愿吃青菜,于是哄妹妹说吃青菜可以防雾霾,妹妹不信欲百度求证,因此希望网友帮助圆谎。在其给出的链接里竟出现上万条回复接力圆谎,微博上转发量高达12万条,据报道称共计700余万网友参与其中,@墨一只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青菜姐姐”。

一个普通人的普通帖子,何以引起如此大的关注?

17
分享
微博
墨一只:大家!可不可以帮我个忙!!刚才我妹妹问我雾霾是什么,我说你不多吃青菜就会中毒!因为她不喜欢吃青菜,还说不信,待会要百度,所以大家可以帮我在我在百度提问的问题回答多吃青菜吗??!!麻烦了!!很急!!!越多回复多吃青菜越好!!拜托了!!http://t.cn/8kMt7ZH

解析:@墨一只 跟朋友间的微博互动本身比较良好,当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发了关于求助在百度知道上回复“吃青菜治雾霾”的帖子后,很快得到朋友们的支持。这条提示百度知道上有大量“吃青菜”神回复的微博经由@墨一只自己的转发,不断被链接出去。

因为那些回复实在“又好玩又温暖”,所以顺利地一层一层接力传播出去。当传播到十几层时,从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开始传到了一些粉丝量比较大、平时常发好玩段子的大V那里,接着迅速进入到拥有粉丝上百万的“段子大V”们的视野,如@八卦_我实在是太CJ了等。借由它们的转发,网友大量的转发评论的爆点引燃。再接着,媒体开始接力,南方日报、新周刊等都关注到了这一微热点,它们的关注引发了网友第二拨的转发浪潮。

由此,一个普通人所发的一条普通的微博,也就走向了12万条转发量的神奇之旅。

吃青菜真的能防雾霾么?
营养师顾中一:霾之所以会“中毒”在于一部分细颗粒物会直接进入肺部,甚至是进入血液,造成氧化应激损伤。而青菜中富含维生素C、类黄酮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对抗这种损伤。
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夏朋滨营养师:雾霾天建议多吃青菜,吃些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但是吃青菜可以解雾霾中的毒,目前没有任何的科学论证。对付雾霾,最好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少吸入有害颗粒。因此,最好的防护方法就是合理地戴口罩。
背后是不是有策划团队在营销?
墨一只:我不是营销po啊 发百度也只是因为方便…不懂为什么有些人能直接想到广告啊营销那儿去… 嘛反正我自个儿清楚自己是无愧内心就好啦……(ps:营销是不是有钱拿啊……
转发量如此惊人的关键点是?
社会网络与数据挖掘:它在一天半的时间内达到10万转发,传播深度达到22层(王菲离婚微博被转发13万时,传播深度为14层)。促使该微博实现深度传播的几个原因是:内容真实感人、借势热点(雾霾)、多领域大号转发、求助性。

女生征谎言劝妹妹吃青菜解霾毒 万人帮忙

《新快报》2013年12月11日A11

为劝妹妹吃青菜女生网上征谎言

《京华时报》2013年12月11日A16

猪不关己主义
   【妹妹相信了!】
  @墨一只 (和妹妹)定了个君子协议!不吃青菜就会被雾霾带走……!总之哄过去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她现在在看你们的回复…………。你们真是太合作太棒了!!再也不用担心每天换花样哄她吃菜啦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原PO主身份】@墨一只 在现实里的身份是福建漳州一名18岁的高三女生小胡,“不好意思喔一开始就只是想哄妹妹吃青菜,没想到被大家玩开了……”她爸爸知道此事后,十分震惊,说她居然为了哄个妹妹惊动十万人。[详细]




【@墨一只:感谢!】
各种上头条不是我能控制,最初想法不过是想哄妹妹,若是有人觉得我这样有何不妥,敢问阁下有妹妹吗 哄过小孩吗?眼见即心见,污浊的眼必然无法看清心意。还有扭曲事实的人望好自为之,我发微博是因为这是我的微博,不乐意看请屏蔽。以及始终相信而温柔相待的人,十分感谢。至此,此事请到此为止。[详细]


【成名后,同学们都跑来围观】 小胡说:“现在的影响就是平淡的生活一下子变热闹了,不过这就像心电图一样,上去后还会下来,我希望这事慢慢过去,恢复高三平淡的生活。希望大家心里也澄澈一点。”[详细]

媒体观点

(注:没有媒体对该事件的评论,因此选用了些相关事件的评论。)


网友观点


  • @Susan-v-:@妖妖小精:点进去笑尿
    @水戸秋歌: 我也来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好好玩
  • @新周刊:“链接里的假知识,满满都是爱啊——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小青菜~它们绿色又健康~它们好吃又防霾~”
      @江南大野花:被大家齐心协力方向一致的回复给感动了
    满满都是爱
  • @长安大学校科协 :小编我也想吃青菜 ,可是在学校食堂没找到 ,怎么破?!怎么破?!会不会雾霾中毒死掉?!我还这么年轻,我还没的对象?!青菜君~~~
    大家都来吃青菜
  • @果壳网:为让孩子多吃菜编个理由?这事在国内外都相当常见。“善意的谎言”看起来好用,但并不是好的教育方式。每次你用谎言敷衍孩子的时候,都错过了一次教育他的机会
    这样骗小孩真的好吗?


    一个普通的高中女生,一条普通的微博,却搅动起巨大动静,真是一只小蝴蝶扇了扇翅膀,却引起了一场大风暴。

大家齐心协力来帮哄妹妹吃青菜,这其中有大家对好姐姐心意的成全,很有爱很感人,但毋宁说这更是一场网络的狂欢。其实帖子一开始就奠定了娱乐的基调,百度知道上信誓旦旦向小姑娘证明吃青菜治雾霾的说辞,看着怎能不欢乐?!而游戏一旦启动,网友们的娱乐细胞自然被充分调动起来,惊现各种神回复。同时百度知道与微博之间的高度联动,一边是看得让人哈哈大笑的回复,一边是各种接力转发、段子大V“点进去笑尿”来引爆,风暴也就自然越刮越大了。更何况,这一主题还应了当下人人关注的雾霾,真是想不火都难!

  • 莆田14岁男孩勒杀8岁女童

        福建莆田8岁女童小妍3日失踪,一天后被发现死在公厕。14岁的嫌疑人小刘供述,12月3日被小妍拿木棍敲打很生气,又想起她曾打弟弟,于是骗她到公厕打一顿。之后担心被告状,起了杀念。便将小妍勒晕推进粪池,并扔出衣服制造拐骗假象。有网友认为犯罪低龄化足以说明我们现行的应试教育的错误,强烈呼吁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注重人文教育!而也有网友对此则表示:这是个案,绝大部分的小孩还是很好的。[详细]

  • 福州瑞云寺“强拆”进行时

        12月7日,福州瑞云寺被几十个来历不明的人围住,上演“强拆”。@凤凰网华人佛教 称有关部门背着瑞云寺与开发商签订拆迁协议,拆迁补偿款去向用途不明。政府成立村民“管委会”接管瑞云寺,强拆夺寺几成定局。谁是幕后黑手?谁来保护僧团合法权益?事件发生后,有网友表示泉州市内密集的地段几乎三五百米就一座小寺庙,再小的寺庙都被保护起来,因为那是平民的信仰,也是城市的名片。[详细]

  • 厦门:8层以上房子盖好一半才能预售

        房子刚刚开建、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开发商就以认购、预订等方式变相卖房?这些饱受诟病的预售乱象将得到制止。新修订的《厦门市商品房预售管理规定》将于2014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8层以上商品房盖好一半才能预售。业内人士表示,这条规定在原来的预售管理制度上,更加细化了内容。而将车位的租售情况以及商品房装修标准加入预售方案,也会让购房者对楼盘信息更加明确,从而避免一些买卖双方的纠纷。而在微博上,很多网友对该政策持质疑态度,有网友表示内部什么定购的根本不能杜绝。[详细]

  • 2016年起在厦门买房不能再落户

        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消息:自2013年12月10日起,在厦门出让成交取得土地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再享有购房入户政策。此外,2016年起购买厦门商品住房不再享受“购房入户”政策。对厦门这一房产新政,知名独立地产评论人@程凌虚评论:有人说,一旦买房落户取消资格,未来两年内厦门房价将猛涨,对楼市影响非常大。我认为,长期来看,会降低房价,因为厦门一半以上房子是外地人买的,其中购房落户是吸引外地人购房的主要因素;短期内则有可能助推房价。 [详细]

  • 网曝四岁幼儿离奇死亡

        11月29日,在南平政和,健康的孩子早上开开心心的到学校,午后2点半接到老师的电话说孩子不行了。父母跑到学校后,发现孩子嘴唇有血迹,肛门流血,已无生命迹象。事发后,幼儿园值班的阿姨和其他相关人始终没露面。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详细]

  • 为劝妹妹吃青菜 姐姐发帖搬兵撑场

        12月9日,微博帐号@墨一只 发表微博,称其妹妹不愿吃青菜,于是哄妹妹说吃青菜可以防雾霾,妹妹不信欲百度求证,因此希望网友帮助圆谎。出奇意外,在其给出的百度知道的链接里竟出现上万条回复接力圆谎,微博上转发量更是高达12万条之多,据报道称共计700余万网友参与其中,@墨一只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青菜姐姐”。一个普通人的普通帖子,何以引起如此大的关注,搅出这么大的动静来?[详细]

  • 厦门4名官员因受贿“落马”

        近日,厦门市纪委通报了一批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和案件。四名领导干部(包括两名正处级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款,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中三人已被一审判处9-12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开除党籍。部分网友表示落马官员被没收的财产“在他们眼中只是小数目,挠挠痒而已”。[详细]

扫描二维码
阅读手机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