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我有话说125人参与)

近日,有网友@小飞刀的刀 在微博上爆料称福州上下杭多处历史建筑被拆,并持续跟进此事引来关注,《海峡都市报》对此进行连续报道。福州上下杭的命运将会如何?

47
       8月26日,福州网友@小飞刀的刀 发微博称“苍霞片最美的红砖西式四合院被拆成狼藉一片,民国青砖街铺被拆光了……”,呼吁“立刻住手”,该微博被广泛转发评论,其中不乏国内知名人士。

       1. 8月26日,微博一经发出,立刻引发关注。8月27日,微博认证为“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 ”的@遗产卫报 转发小飞刀的微博,舆情推高。
       2.  8月29日至今: 媒体跟进报道,微博接力

@小飞刀的刀: 需要让大家知道,只因为汀州地块被舍弃,济南桥、通泰桥、南禅桥、鲁班庙都还在危险之中,随时将消失。而汀州地块的文物不次于苍霞地块。汀州地块拆迁中政府部门几无任何作为,延平会馆、木帮碑等文物都是志愿者出钱出力在收集。希望加强汀州三桥的呼吁,保护通泰、济南、南禅三桥。同时要求政府对鲁班庙去留规划公开,尽量推动原地保护。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

@城市记录者方青松: 文保官员不护古,请他回家卖红薯!

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员

@曾一智: 对福建的文保志愿者十分敬佩。正是他们依法行使公民的权利,坚持不懈地呼吁保护濒危的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屡败屡战,不曾后退。本该依法履行监管之责的职能部门却在推卸自己的责任。

福建博物院 研究馆员

@春风过驴耳: 1、我不相信是误拆。2、退一万步说,是误拆,这同样说明政府对于上下杭的文物以及历史建筑保护上出了很大问题啊。3、一定要有人承担责任。不许是临时工。也不止于是包工头。这是政府部门的责任。

福州老建筑群负责人、福州老建筑百科网管理员

@薛纪天EdDuck: 整件事情从根本上说,是有关部门在对待文物及历史建筑、风貌建筑保护态度上的不重视,希望此次对于苍霞片区的关注,能够唤起更多部门的文保意识,把更多的城市家底保留下来。

    《上下杭历史街区》的规划全本。在规划中查询到有关历史建筑的保护名单,29处具有重要历史风貌价值的建筑作为历史建筑,其中包括中平路100号“邱德康烟厂”、143号“顶级饭庄浣花庄”,参照历史建筑予以保护。

    规划文本获批之后,具有法律效力。

    而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中,中平路102号、德镜弄4号被列入风貌建筑。

       福州中平路100号。建筑沿街立面为二层青砖楼,为解放前邱德康烟行旧址。 经过不少专家考证,邱德康烟行是福州歌谣“院花庄办酒庄,烟厂邱德康;邱德康名牌皮丝烟,南星道好洗汤”中的“烟厂邱德康”,创办于1927年。《双杭志》显示,这家烟行在解放前,是福州烟业龙头老大。



       福州上下杭德镜弄4号。建筑外观为三层青砖楼,内部为木构。据称原酒库老板名为依春。


       福州中平路102号。建筑为二层红砖楼,是解放前著名的南方日报社旧址。


       中平路与青年横路交叉口。建筑为西式外观,内部中式二进合院建筑。外墙使用青砖为主,红砖装饰。曾为近代福州中平路娱乐区著名餐饮场所,与嘉宾洋菜馆等齐名。现为民居。

    8月31日上午、9月1日上午,省、市有关部门就此连续召开两场专题会议。会上通报了调查结果,上下杭区域31处历史建筑共有17处不同程度被拆。

    17处不同程度被拆的有:
    中平路100号(邱德康烟行)、143号(浣花庄旧址)、144号(乐群芳)、145号、146号、148号、150号、152号,后洋里47号(修德林慈善社)、49号、51号、53号、55号、57号、59号,江滨西大道130号(番钱仔局)、144号(华莱药店老板私宅)。其中有些已经被完全拆平;有些外观还在,但内部精华包括石柱础、木雕构件等已被掏空。

名城,应该是个有血有肉的活态区域。如果抽掉了肉、皮,沥干了血,只剩下骨架,那只能是个死的东西,没有吸引力。

——省文物鉴定中心王永平主任

       已经被不同程度拆除的历史建筑命运将如何?

  • 按照福州市政府下发的要求,在下一步的征迁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除了做好文物点的保护外,还要做好经市规划局、市文物局等单位认定的需保留的历史建筑的保护工作。

      

    对前一段拆除工作中遭到破坏的被认定需保留的历史建筑,台江区政府将就地或择地予以修复或重建,针对具体建筑的维修方案和异地重建方案正在抓紧着手制定中。[详细]

追问:如何追责?

@薛纪天EdDuck: 停了之后呢?要能整改,真正吸取教训,不然每一次都是事情闹大了,拆完了,然后不了了之,没法负责的政府就没有公信力。

       4处老建筑为何会被拆?

  • 台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市区两级相关负责人曾多次现场查勘,认定历史建筑。但拆迁工作进行到现在,具体哪些历史建筑属于受保护的范围,还没有明确。”

    苍霞地块内的建筑结构错综复杂,不排除一些历史建筑的部件被误拆,或者工人激进拆迁导致误拆的可能。[详细]

被拆文物去哪儿了?

如何追回?

哪些部门、哪些人该对此事负责?

  • 苍霞地块作为宗地2013-41号已在去年出让。实际上,现在这一片区的保护规划经过了专家评审、公示,正在上报省政府批复过程中。严格意义上讲,要规划完全批复之后才能出让,提前卖地涉嫌违法。[详细]

  • 《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明确规定:未按照审定的保护方案实施维护和修缮历史建筑的,由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单位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详细]

感伤派

@导演高晓舰: 烟雨南台烟雨飞,梦里双杭梦里醉,三千欢爱一把灰,红尘滚滚红烛泪,灯火阑珊繁华退,回首百年已成废!

@晴耕雨读堂: 大殇。抹掉一个地区的记忆,就再也无法复原。这么好的建筑,最怕无声无息灭门 减肥中的咪路妈:当年的老仓山已经毁的差不多了,三坊七巷也毁了,现在最后一片老福州也毁了,福州还剩下什么文化啊?

行动派

@老豆豆蜀黍: 呼吁了未必有效果,但是不呼吁就一定没效果。亡羊补牢还有机会,沉默羔羊只能被无情屠宰。

@小飞刀的刀: 为了更多上下杭的老房子不同遭厄运,为了老福州不悄无声息地死去。请所有爱福州的朋友帮转,汀州地块已经连锅端,延平路没了,不想苍霞也踪迹全无,保卫中平路。

济南桥: 全福州最小的石桥济南桥将被拆除 鲁班庙: 全省唯一的鲁班庙被画在了道路红线图上,面临被移除的命运 木帮商会: 仅剩的石碑被抢救出来 延郡会馆: 界碑等文物没有登记普查,拆迁时被抢救出来

城市建设与历史建筑保护之间的冲突问题屡见于报端,而此次事件有3处特别值得说道。
    一是网友@小飞刀的刀 的及时且持续的呼吁让事情得以关注。在此事进入媒体视野之前,“小飞刀”连续滚动此事,@ 相应大V,跟进最新状况,请求网友转发,他的努力让网友感慨:“能挽救一些是一些,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要麻木,要尽量参与进来,福州有刀哥这样热心关心老建筑的,福州之福”。二是海峡都市报的连续报道,让关注的力量汇拢,让存在的问题显现,让相应的部门介入;微博网友,特别是一直关注老建筑命运的网友们不厌其烦地鼓与呼。三是此次相关部门响应的速度、解决问题的态度。
   但有几点必须弄清:哪些历史建筑受保护为何迟迟没有明确?被拆的构建去哪了?面对受伤的老建筑,又该如何追责?这些不弄清,被抢救下来的老建筑未必不会再被误拆。同时,下一步的保护措施等问题还有待密切关注。

  • 福州男子飞踹行乞老人

        4日下午4点20分左右,一名头戴鸭舌帽的男子,从福州东街口新华都百货门口的人行天桥下来时,对桥下一正在乞讨的老人,上来就是一脚,随后开始长达近10分钟的暴行。最后在围观市民的劝阻下,乞讨老人才得以离开。[详细]

  • 浙江一官员被曝开房在福建卧轨自杀

        今年7月27日,一则关于“永嘉工商局总工开房两百余次”的帖子出现在当地某论坛,随后官员王某某因在网络被人曝光开房200多次,被纪委谈话。在被曝光不久后,王某某在福建卧轨自杀。[详细]

  • 开学晒老师:女神英语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晒出一组福建工程学院英语女老师照片,长相甜美的她瞬间迷倒一群汉纸。听听网友们的声音:“为了她,四六级so easy!”@ -真的很难瘦- 就算是我快病死了,我也要上课!这是我的坚持,我是个好学的孩子![详细]

  • 记者暗访:散装泡爪里蛆虫蠕动

        泉州一女子买散装泡爪吃出蠕动蛆虫,记者暗访泡爪的作坊,老板称,变质的泡爪就泡着,泡个两三天,又可以送出去了。网友感叹太恶心,希望有关部门负起责任,健全法律监管,更加重视食品安全问题,而不是不断的报道再报道。[详细]

  • 炭烤生蚝暴利黑幕:回收旧壳装死蚝

        福州多个夜市烧烤摊和知名的餐馆酒楼,经营者为了多牟利,将死生蚝,装在客人用过、回收来的生蚝旧壳里,按新鲜生蚝价格卖。专家提醒,那些肉和壳容易分离的生蚝要慎吃。此暗访一出,引发吃货们的一阵恐慌。[详细]

  • 福州副市长叫停拆除历史建筑

        福州上下杭历史街区苍霞片区在征迁过程中,将本应保护的多处历史建筑拆除。网友们极为痛心,疾呼保护老建筑。分管城建的福州市副市长林瑞良紧急召集市直有关部门及台江区政府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了解核实情况,并要求台江区立即暂停目前的拆旧工作。[详细]

  • 福州:小女孩凌晨三点熟睡在快车道

        “妈妈不见了,帮我找妈妈。”大眼萌娃哭着说。身高约92cm的她,差不多三岁了。几天前凌晨,她睡在闽江大道马榕新村附近的快车道上,幸好被洒水车司机发现。你能帮她找妈妈吗?微博一经发出,网友们纷纷转发,其中不乏@老榕 @陈世渠 这样的大V。当天下午传来好消息,女童的家长已经在福利院与女童相认。[详细]

关闭
我要购买

立秋要降燥——漳州龙眼蜜开卖啦!

25元一罐,福建最好的龙眼产地,产最好的龙眼蜜

原价45元农家直供,纯天然,无勾兑

我要购买

正宗新疆大枣开卖啦!

32.8元新疆优质红枣基地产地直供~味甜、核小,皮细瓷实!

原价45元纯天然,无污染

我要购买

巨甜的福安象环巨峰葡萄开卖啦!

65元一箱,一手新鲜!甜过初恋!

原价80元象环当地合作果园直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