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我有话说31人参与)

近日,有一则微博爆料,直指吴春明长期猥亵“诱奸”女生,甚至用学术经费开房,有的女生曾为此割腕自杀。事件一经媒体曝光,厦大再一次被推入了舆论漩涡。而在此之前几日的厦大女教授炮轰校长事件甚至尚未平息,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40
分享
微博

6月18日,@汀洋发表长微博:《考古女学生防”兽”必读》,详解了“淫兽教师”是如何一步步向考古学系女生下手的,但未指明具体学校和具体哪位老师。

7月10日,@青春大篷车 发表《对汀洋的声援—控诉厦门大学淫兽教师吴春明长期猥亵诱奸女学生(附床照)》,厦大当时正处在“女教授炮轰校长”的风口浪尖上,此篇指名道姓的帖子开始在网上被疯转。

@Farshal: 这又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利益未按承诺兑现后的摊牌?!

@Bruce-Shan: 这位博导的禽兽行径固然要得到法律的惩治。但也引出另一方面的思考:读到博士程度的女生,居然可以被诱奸到(关键在诱字),读到这么高学历难道连分辨是非、对人的防备心都没有?导师带你去开房,难道真的只是聊聊功课学习这么单纯吗?还是为了某些利益、想走捷径,而被蒙蔽了双眼呢?

@Cat澄: 人家一个还没出社会的小女孩,因为很多学业压力被迫被人侮辱,居然还有人说你情我愿不敢苟同,一个老练的淫魔威逼利诱再强硬一点这些小女孩很难不就范,况且也说了这个淫魔特别会挑人,老实听话不说还要和家里有代沟,确实高智商………

厦大历史系回应:厦大历史系教授委员会、系务会向全系教师发送了一封信函,决定终止吴春明在历史系教授委员会履职,直至上级领导部门对其所涉事件做出结论。此举被媒体解读为:“院系倒逼校方给说法”

@大道知简: :会计系教授得球后长驱直入,将球分给历史系教授,他机敏的将球传到朱校长脚下。朱校长一边盘带,一边看其它领导的位置。他是伺机传球呢还是带球突破?不管怎样,厦大队将创造历史。

@南都评论: :【南都短评】对丑闻回应,很多机构往往避之不及,尽可能拖延,但像厦大历史系教授委员会这种,自知“并无调查本系教师操守、行为之权”,却仍然选择打破沉默,不顾及私人情面,公开表态,呼吁学院与学校的调查,确实不多见。而且,教授委员会的这种激活与“倒逼”,同样值得观察

厦门大学正式发布声明:“学校在接到举报材料后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展开调查。调查期间,已中止吴春明的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其招生和指导研究生。”

@厦门大学: :我校已收到有关历史系吴春明教授师德师风问题的匿名举报,学校在接到举报材料后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展开调查。调查期间,已中止吴春明的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其招生和指导研究生。我校对师德师风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泡菜坛子D: :1.中央巡视组也需要考虑一下学术腐败和高校不正当竞争的现状吧 2.这个情况各个高校都有发生吧 3.且看各个高校的危机公关吧 4.事情的最终结果公众有期待 5.感谢微时代,得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真相

@人民网: :#人民网微评#【教授怎能成“叫兽”】厦大教授吴春明被指诱奸女学生,已被中止博导资格。当教授头衔成为胁迫女生的资本,学术研究成为以售其奸的工具,还有什么师道尊严?西谚说权力是男人的春药,但不能把学术当成权力!希望厦大彻查真相,捍卫学术尊严。更当警醒:管住下半身,才能开发上半身!

媒体报道称,专家意见指出诱奸不构成犯罪。诱奸构不构成犯罪,再引热议。

@凛冬将至-bear: 应该禁止师生恋,师生恋完全无法避免权利寻租,就像办公室恋情被禁止一样。

@陈朝华: :目前,中国法律上确实没有诱奸罪,也没有通奸罪

@作家编剧阑珊: 哈哈,哈佛大学从80年代就禁止师生恋了。现在很多大学老师手册上就规定教师不准招惹学生,因为这可能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

@常常地响: :无法避免利用职权寻租的嫌疑,即使不违法,也该直接开除。

厦大女教授炮轰校长”的当事人谢灵发表声明,称暂时放弃反击质疑:她怀疑此事连同她那份“公开信”突然发出系有人策划,不想被人当“枪手”。

@沙茶味王小兑: 同觉得有人唯恐天下不乱,这个回应一出,就知道到底还是那个谢灵老师。爱着厦大的人不会靠抹黑它来沽名钓誉

@帝王树---梦: 无论如何,厦门大学在这次北京整风运动中成为一个开端:检举校长特权的小字报,教授诱奸学生的丑闻,揭开了高校乱象治理的序幕。

  • 为什么要公开举报?难道内部渠道解决不了问题吗?这恐怕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详细]

  • 即便此次传闻只是一个传闻,传闻背后的环境腐化却是真实的。[详细]

@蒋煌基: 十年樹人百年樹木,可是當最近中央反腐暴露出黨政軍全線嚴重腐敗,而且當教育可以產業化,哪裡是淨土?校園又可憑什麼成為一方淨土?把一切推給陰謀論,是可笑的。當到處都是腐肉,誰能要求不長蛆?

厦大依山面海,风景实在秀美,上弦场的恢宏俊俏每每让人心醉。混迹于厦大各食堂,也常会听到一群男生女生们边吃边聊各种学业乃至学术问题,这里有真求学问知的师生。也毋庸讳言,这两年厦大被各种绯闻缠身。与其掩盖,不如面对。就如网友神评论中所言:“不管怎样,厦大队将创造历史。”真诚期待,厦大以此为契机,面对积重的高校问题开创出新的历史。

  • 村主任妻子杀死两女儿后上吊自杀

        7月17日上午,漳浦旧镇镇林美村,村主任杨某周的妻子陈某,一位35岁的母亲,杀死年仅5岁和9岁的两个女儿,上吊自杀。村里人都说,陈某平时为人和气,两个女儿也都十分可爱。据了解,事发前夕,杨荣周和妻子陈某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详细]

  • 俞敏洪炮轰莆田系医院

        7月16日,@俞敏洪 微博炮轰云南玛莉亚医院,称一新东方女员工在该院分娩时隐瞒产妇抢救情况,拼凑抢救设备等,导致该员工不幸身亡,并称该连锁医院医疗事故频发,口碑极差。据了解,在莆田,民营医疗系有著名的四大家族:陈金秀,詹国团,林志忠,黄德锋。[详细]

  • 福州公交“咆哮式广告”遭吐槽

        福州公交车播放重复又密集的咆哮式广告,民众称频率太高让人疲惫让人有“跳车”的冲动。指出这些狂轰滥炸的广告影响城市形象,希望能净化公交车内广告。也有网友调侃这样很好,咆哮一下不会打瞌睡![详细]

  • 福清一民房倒塌6人被埋3死

        15日凌晨1:50分左右,福清一民房或因长时间雨水浸泡致使松动倒塌,6人被埋 3人死亡3人受伤。网友表示:房屋质量难保障,40年就成了危房,指出农民自建房存在的安全隐患,希望引起政府的注意。[详细]

  • 福建一寺庙多弟子因高利贷崩盘跑路

        福建昭明寺多弟子因高利贷崩盘跑路,方丈亦牵涉其中。他将1430万元“三宝钱”存到了担保公司,因高利贷崩盘,这笔钱可能也“打水漂”了。网友叹息出家人越来越与世俗无异了,也有网友指出放高利贷是寺庙的本行。[详细]

  • 长乐首占无名男子被公交车碾碎脑袋

        长乐首占镇塘屿村市场旁环岛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男子被一辆经过该环岛的11路公交车碾碎头颅,当场死亡。网友表示塘屿村路小环岛大可能是造成惨剧的原因之一。这几年首占镇发展迅速,村里交通状况变得拥挤,环岛处路小转弯大,加上人车混行,环岛已不能适应这种交通流量。[详细]

  • 漳州女生被围殴视频网上疯传

        昨天上午,一段“学生被殴打视频录像”在网上疯传:在一处教室里,四个中学生模样的女生正在围殴一个女生,打脸、脚踹肚子、甚至用棍子、椅子等物品往女生身上砸,被打的女生坐在地上不敢还手。围观的同学无一上前相劝,甚至有一些助威的声音 [详细]

  • 福州40路公交车撞货车又撞树

        福州40路公交车途经马尾区时,和一辆相向而行的挂车刮擦。挂车急转,公交车失控与靠近山体的一棵大行道树相撞,车头严重损毁,约有6名乘客因为剧烈的撞击而飞出车外受伤……网友表示好恐怖,开车还是开飞机?更有网友指出福州公交严重超载的现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