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我有话说61人参与)

5月27日晚,网友@昕有林心 发消息称,福州西洪路,一男子砍人连砍数刀,现场血迹斑斑。消息后经证实,一男子手持尖刀在西洪路永辉超市内袭击一人后,又跑出袭击,致3人死亡,其中一人为即将退休警察。行凶男子被超市员工、周边店家,及过往市民联手制服。据悉,犯罪嫌疑人为陈某有,南平松溪县人,1988年生。

33
分享
微博
事件经过>>>

5月27日 22:12

@昕有林心: 西洪路85度门口出现一男子砍人,连砍数刀,血迹斑斑,太可怕了![详细]

5月27日 22:57

@福建身边事: 【至少已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行凶者已被抓获】警方正在封锁现场,凶手被擒,被砍者一死二伤。@十三月7:据同事说,砍人的砍累了,休息会又继续砍。[详细]

5月27日 22:57

@东南快报: #西洪路砍人#【超市员工和群众徒手制服持刀行凶者】@东南快报 记者现场消息:行凶者砍人后,从超市跑出。永辉两位员工在后面紧追不舍。超市附近的老福州店徐老板看到后,挺身而出,和超市员工一起,徒手制服行凶男子,将其摁在地上。围观的市民,一起出手控制歹徒,等警方赶到!为勇敢的福州市民点赞![详细]

05月28日00:40

@987私家车广播 :  987记者从鼓西派出所了解到的最新消息:福州西洪路砍人事件 已造成2死2伤!两名死者中,有一人是来自台江分局指挥中心的民警,58年生人!2名伤者为一男一女![详细]

5月28日01:55

@福州市公安局权威发布: 2014年5月27日晚22时许,福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西洪路永辉超市附近有一男子持刀砍人。民警到达现场后,迅速制服凶手,救助伤员。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有(南平松溪县人,男,1988年出生)在西洪路永辉超市附近砍伤3人(其中两名男子已死亡,另一名女子重伤,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详细]

5月28日10:23

@福建身边事 : 【福州西洪路男子持刀砍人已致3死】福州警方权威发布:“5.27”持刀伤人案相关情况:昨晚送医女子吴某某被害致重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审,犯罪嫌疑人陈某有自称被人跟踪,便到西洪路永辉超市内购得两把水果刀,随后持刀对路人行凶。[详细]

5月29日 12:50

@虎纠微过客: 警方带着嫌疑人在西门永辉超市门口指认现场。[详细]

媒体微博大号迅速转发>>>

  • 5月27日 22:26 @东南快报 转评量2227

  • 5月27日 22:47 @新浪福建 转评量1693

  • 5月27日 23:29 @厦门新闻频道 转评量1014

  • 5月27日23:11 @扬子晚报 转评量204

  • 5月27日23:13 @京华时报 转评量229

  • 5月27日 23:18 @新安报 转评量113

  • 5月28日 02:06 @中国新闻社 转评量17

  • 5月28日 08:42 @头条新闻 转评量1969

  • 5月28日07:55 @北京青年报 转评量22

  • 5月28日08:42 @中国日报 转评量170

  • 5月28日09:29 @北京晚报 转评量46

  • 5月28日 09:46 @环球时报 转评量400


1、犯罪嫌疑人身份?

犯罪嫌疑人陈某有(男,1988年4月出生,南平市松溪县人),系厦门某科技公司员工,并已于5月26日辞职。5月27日下午,陈某有从厦门乘动车到福州,因买不到当日福州至南平的火车票,便到西洪路找住在附近的同学。


3、陈某究竟是怎么样的人?

在村民们的讲述中,陈某有是一名有些怪异的年轻人,“小时候学习成绩挺好,也挺老实的。”村民们说,可陈某有考上大专后,人变得孤僻起来,“不爱说话,放假回家,大多时间都呆在家里。”邻居们对他的印象都不深。

陈某跟多数表亲并没有过多交往,大家都只觉得那是一个极其神秘和自我封闭的人,独来独往,从来不跟人主动讲话,大家邀他去玩,往往被拒。久而久之,表亲们的活动也不再叫他了。于是也就没有人知道,他喜欢什么,爱玩什么,仿佛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就已经足够了。姐姐曾问过弟弟,为什么不爱跟别人一起玩。陈某告诉她,总是觉得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自己,很不自在。

陈某有的大学同学小亮(化名)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性格比较孤僻,不爱说话”。小亮说,2011年,他们毕业于福州一个专科学校的语言类专业。刚到学校时,陈某有不爱说话,也不喜欢和别人交流。相处久了,发现他人还不错,就是平时说话语速很快,听不太清楚。


2、犯罪动机?

犯罪嫌疑人陈某有自称从厦门至福州期间一直感觉有人在跟踪他,当晚行至西洪路一带仍觉被人跟踪,便到西洪路永辉超市内购得两把水果刀,随后持刀对路人行凶。据向嫌疑人陈某有的同学和亲属了解,陈某有也曾在电话中向他们表述过,其在厦门得罪人,有人要追杀他。


4、谁见义勇为了?

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凶徒,福州西门永辉超市的几名员工和众多市民冲在了擒凶的第一线,他们勇敢地与恶徒搏斗,先是砸落恶徒手中尖刀,随后又猛追恶徒,将他死死摁倒在地,终止了福州闹市区的这场可怕恶行。林加志、柳国富、卢建军、郭义孙、徐贞亮等等,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所以,他们的挺身而出,就具备了标杆意义。凶徒的戾气被迎头痛击,局势逆转,才有了后来的市民合力擒凶。

太可怕了!

@韵儿祝于朦胧615生日快乐: 太可怕了,市民安全感缺乏。

@MojaveLynneLee: 走着都挨刀,路人甲出行请注意路人丙!!!

媒体应该如何报道?

@sheen_ong: 这是不是对之前相似犯罪的模仿?我很纳闷为什么之前同样打着“报复社会”旗号在大庭广众下滥杀无辜的人的审判和刑罚没有得到相关的报道。几乎所有报道都止于嫌疑人被逮捕归案,这样无形之中可能给某些人造成了可以鱼死网破不用负责的假象。媒体的责任很大,这关乎的不是头条,而是更多人的生命安全。

砍人事件何以频发?

@LOVE珠宝贝: 现在哪哪都不安全了!以后走在街上都要武装到脚,防止被砍。大家都回去练金钟罩,铁布衫去吧。

没有理由可以把屠刀指向无辜的人!

@遍拍栏杆会谁人: 行凶者的戾气原因和背景我根本不想知道,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把屠刀指向无辜的人!!!对于那些动不动就把一切怪罪到社会和制度上的人,我觉得他在网上叫的越大声在现实中就越懦弱胆小,也就煽动仇恨他围观外。对于这些拿无辜人出气的懦夫和凶徒,严厉地制裁才是唯一途径。

@蜗牛301: 心理变态能不能自己一边玩去啊!那个地方老人小孩那么多!跟你无冤无仇吧!然后又可以引出一个大点,到底是什么样的教育导致当今社会人格变异。

请尊重事实

@环球时报: 昨日晚,福州市发生持刀砍人血案,一男子在当地一超市附近持刀砍死2人,砍伤一人,当地多家媒体报道称,案发后,多名见义勇为的群众迅速追上歹徒并制服,前后用时1分钟,之后歹徒被迅速赶到的警方带走。但在福州警方的通稿中,却说是警方制服了歹徒....

undefined

@热情的留五手: 民警到达现场后,迅速制服凶手”?同志,是一位60多岁老伯和两名超市员工制服凶手的,啥时候变成民警的功劳了??

长沙街头发生砍人事件 4名无辜市民被砍死


14日10时15分左右,长沙市开福区二环线北段的伍家岭沙湖桥菜市场内,两名外地经商人员海比尔·图尔迪、买买提·阿卜拉因纠纷引发互殴,其中一人被对方砍死。行凶歹徒海比尔·图尔迪在逃跑过程中砍伤四名无辜群众,其中两人被当场砍伤致死,另两名受伤者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接警后,长沙警方迅速赶往现场处置,当场击毙行凶歹徒。



福州闽侯恶性驾车撞人事件已致7死12伤


2014年4月28日,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发生一起恶性驾车撞人事件。该肇事男子叫林某新(汉族,37岁,福州长乐人),因婚姻问题,情绪失控,驾车从闽侯县青口镇往尚干镇方向,沿奔驰大道行驶,连续撞人致7死12伤。警方接警后,迅速出警,围堵该肇事车辆。11时30分许,民警驾驶警车在尚干镇奔驰大道和203省道交界处成功将该肇事车辆截停。12时50分,在劝说未果情况下,民警将车内肇事男子迅速制服。



河南平顶山发生持刀杀人案 已致8人死亡


5月21日凌晨4时许,平顶山鲁山县梁洼镇北店村发生一起因邻里矛盾纠纷引发的持刀杀人案,截至当日中午12点,该事件已造成8人死亡。被害者涉及到3个家庭,包括3名小孩、2名老人和3名成年人。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是一名李姓男子,40多岁,嫌疑人李某因封建迷信,在一年前为自家祖上修了座大坟。但由于被害者家的房屋大门上安装一面镜子,李某认为“不吉利”,影响其家的风水,于是发生口角争吵,并最终引发悲剧。




台北地铁发生砍人事件 4人死亡24人受伤


2014年5月21日下午,台北地铁江子翠站发生随机砍人事件,事件造成4人死亡,24人受伤。犯罪嫌疑人是21岁的东海大学郑姓大二男生。事发约半小时后,台北捷运已恢复正常。令人震惊的是,嫌犯落网后坦承,“从小就已预谋此事”,并还声称这是“做大事”。行凶者为郑姓东海大学二年级学生,原本预计在大学毕业后作案,但后来在上周决定,21日提前执行。警方了解到,郑姓男子并没有就医纪录,故无精神方面的疾病,且犯案后毫无悔意。这是台北地铁开通18年来最严重的刑事案件。




闹市发生砍杀事件,本就引人恐慌,何况近来此类事件频频发生,人们更是敏感、惊恐。因此事件一经微博爆料,舆情即被引爆。针对此次事件,媒体、警方等对案情信息及时滚动播出,对打消疑虑稳定人心起到重要作用。 但潜藏在人们内心的还有更大的疑虑,什么时候连走在大街上都不安全了?这是为什么?我们的安全又如何得以保证?甚至有部分网友责怪媒体的相应报道,导致模仿效兴——媒体如何报道确实有可待提供的空间,但最根本的在于,我们的社会该如何更好地化解这潜在的、危险的戾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