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地处武夷山脉南麓和博平岭山脉之间,“冬无严寒,夏无酷热”,光照资源丰富。在蓝溪镇,几乎家家户户的楼顶都装有阳光棚,无论是铁皮棚还是琉璃瓦棚,亦或是光伏阳光棚。

  在“双碳”目标下,福建厚植优势、抢占先机,不断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脚步,让绿色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尤其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良性驱动下,户用光伏产业已然加速驶入快车道。

  10月17日,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上门为梅永村的温成安,进行电站并网工作。“这是我今年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啊!装上屋顶电站的阳光棚让我家高兴了很久。正泰安能的工作人员去年就告诉我,自己不用掏出一分钱就能有和邻居家一样的棚子,打那时候起,我就想要有一顶防水还能降温的棚子。”温成安高兴地算起了一笔经济账。他说,在福建农村地区安装一个阳光棚至少2万元,而正泰安能提供的“金顶宝”如同是一个“金屋顶”,自己一分钱都不用出,每年还能给家里添上一份稳定的收益。

  “对我来说,这样的钱如同养老金一样可连续拿上20多年!”温成安指的金顶宝,正是他家屋顶上的66块光伏面板总计35KW所创造的!崭新的光伏阳光棚通过吸收源源不断的光照资源,转化为电能通往国家电网。

  无独有偶,距离梅永村6公里开外的载厚村,村干部温小丽经常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向村民们介绍光伏阳光棚的作用。90后的她经常上网收集户用光伏的相关知识,再转化成通俗易懂的知识告诉邻居们。她说,在福建的农村,普通百姓除了务农、打零工等养家外,并无太多的增收渠道。所以,当正泰安能在当地推广起光伏阳光棚后,老百姓对免费拿到一顶阳光棚,省下2-3万元是非常有意向的,而且每年上千元的收入,也可适当减轻电费支出。所以,于她而言,如何为老百姓们开辟一条增收路径也是作为农村基层干部想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我最初接触到光伏阳光棚,还是因为我爸妈安装了。”温小丽介绍说,五六年前,她爸妈就想安装屋顶光伏电站,但当时的她并不赞成,直到去年多方考察后,对接上了正泰安能在福建的合作伙伴——龙岩广晟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温小丽说,爸妈最初的诉求仅来自于给家里降降温,自家平屋顶搭建一座铁皮阳光棚也要2万元左右。

  龙岩广晟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伍泉龙介绍,真正让温小丽一家放心安装的正是来自正泰安能70多万户的安装成绩单。他说:“我们的工程师会根据福建龙岩地区的日照、每座房屋定制出一个具体的方案,包括风雪承压条件进行角度的设计与安装,从而让电站达到最好的受益量和发电量。”从电站模式、产品类型到获取收益的方案,广晟的工程师均会设计出优质的方案给客户,让他们拥有一座“多快好省”的品质电站。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据公开资料显示,全国首个省级碳市场综合服务平台、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首个海洋碳汇交易平台、“中国碳票第一村”接连在闽落地,可以说,“双碳”时代,福建处处抢占先机。在绿色实践丰富的福建,绿色经济被精准定位:生产绿色化、生态产业化、能源清洁化、生活低碳化。

  上杭县致力于加大光伏发电投入,利用屋顶闲散资源实现创收,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仅在蓝溪镇就有200多户家庭安装了正泰安能的光伏阳光棚。正泰安能抢滩福建户用光伏业务,跟随福建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而在光伏的助力下,诸如梅永村、载厚村一样的小山村,在正泰安能的助力下,不但添上了明媚色彩,还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更多的阳光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