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下陷阱

  宫颈癌疫苗“一针难求”,有接种需求的女性着急预约。骗子发布所谓“有内部名额”“能帮忙快速成功预约”等虚假信息

  2 骗取信任

  女性朋友主动联系后,骗子会以交订金为由要求转账,甚至会发送预约成功的短信进一步博取信任

  3 实施诈骗

  之后,骗子会让女性朋友缴纳数额较高的疫苗尾款,甚至以转账失败为由要求多次转款

  预约宫颈癌疫苗,女子被骗4200余元。日前,厦门警方通过案例分析,为女性提供防骗帮助。警方提醒,骗子在网购、婚恋、求职等场景中设计了五花八门针对女性的骗局,要提高警惕。

  2月17日17时许,市民张女士在微博上刷到昵称为“九价-千玺”的微博账号,张女士看到对方发了很多关于预约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帖子,内容主要就是全国各地哪里有预约号。

  张女士恰好想接种宫颈癌疫苗,可总是预约不上,便关注了这个微博账号并开始私信聊天,聊天时对方说目前厦门有号,但需先支付订金200元到指定的银行账号,如果预约失败将会退款,预约成功则需支付尾款。

  于是,张女士就按照对方的要求,先将自己的姓名、电话号码、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发给了对方,然后按照对方的要求,转账人民币200元给指定账号。不到半个小时,张女士的手机就收到了一条预约接种宫颈癌疫苗成功的短信,短信内容大致是:“2022年2月22日到厦门市某某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宫颈癌疫苗”,张女士为了证实短信的真实性,就上网搜索了某某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号码,但恰巧电话无人接听。而同时,对方一直催促张女士抓紧把疫苗的尾款支付了,不然超时预约就会失效。

  张女士担心错过了好不容易约到的疫苗,便按照对方要求转了4065元给“九价-千玺”发来的银行账户。可转完之后对方说张女士在转账时的备注有问题,需要重新转账4065元。

  这时,张女士察觉不对劲,提出将原先的钱款退回来,可对方却说已经预约了,不能退款。在张女士多次交涉后,对方索性把张女士拉黑了。此时,张女士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赶紧拨打110报警。

  [分析]

  网络购物新骗局盯上女性

  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民警分析,张女士遭遇的实际上是网络购物新骗局。骗子盯上了有预约宫颈癌疫苗需求的女性,先在网上发布所谓“有内部名额”“能帮忙快速成功预约”等虚假信息吸引女性朋友注意,当女性朋友主动联系后,骗子会以交定金为由要求女性朋友转账,之后甚至会发送预约成功的短信博取女性朋友的进一步信任。当完全获取信任后,骗子便会让女性朋友缴纳疫苗的尾款,最终实施诈骗。

  [提醒]

  女性朋友

  提防此类骗局

  兼职刷信誉:

  门槛低来钱快?

  不靠谱!

  在校学生,或是在家中照顾孩子的宝妈,会考虑做份兼职,类似“兼职刷单”门槛低来钱快的“工作”容易吸引她们。通常,骗子会通过QQ群或者短信,大量传播招聘信息,并表示“无需押金,日结300-500元”等。添加联系方式后,“刷单客服”就会引导受害者浏览某商品的详情页,但是告知不要在平台上付款,接着便提供所谓的商家二维码让受害者进行支付,这笔钱最终将落入骗子手里。

  杀猪盘:

  温柔“王子”和你网恋?

  咋可能!

  打着网恋的幌子进行诈骗的案件呈现多发趋势,且以女性受害者居多。实际上,在网恋诈骗中,不法分子披上“王子”外衣后,便会用甜言蜜语、悲惨遭遇等使受害人产生情感共鸣,在此基础上骗取钱财。

  冒充客服:

  售后能给双倍赔偿?

  想得美!

  网购时,女性朋友要擦亮眼睛,避免让骗子有机可乘。骗子会谎称是“电商平台客服”,打电话告知购买的产品被检测出有质量问题,将进行双倍赔偿,且骗子还能准确说出商品信息和订单号,在建立信任后,主动要求添加微信或QQ好友进行赔偿来诈骗。

  民警提醒广大女性朋友,要警惕陌生来电,不要轻信骗子的花言巧语,在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前一定要“三思而后转”,谨防上当受骗,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