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扫码买馒头献爱心

  相关部门和单位为爱心馒头店开业助阵

  店员和志愿者打包馒头

  昨日下午,在石狮市灵秀镇政府旁,石狮市委宣传部、石狮市委文明办、石狮市慈善总会及灵秀镇相关负责人共同为永恒阳光馒头店揭牌,馒头店正式营业。恰逢学雷锋纪念日,众多热心市民纷纷到店购买馒头,用实际行动点赞、支持这份爱心的延续,践行雷锋精神。在社会各界的助力下,截至目前,馒头店已经筹集到爱心款项40多万元。

  市民 支付2000元,只拿了一个馒头

  昨日下午3点多,在众多热心市民和媒体的见证下,永恒阳光馒头店正式营业。记者现场看到,不少市民进店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着打包馒头。

  “早上有位热心市民扫码支付2000元,只拿了一个馒头。还有一位市民买了10个馒头,扫码支付了500元。”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

  馒头店所在地、灵秀镇塘园村党支部书记黄世波一口气买了50个馒头,他表示,这种正能量必须弘扬,他买的这些馒头准备拿回去请同事朋友吃,希望更多人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

  志愿者 馒头店需要,我就回来了

  志愿者中,留着一脸长胡子的文明特别显眼。他介绍,自己来自重庆,是一名男中音歌手,目前在石狮从事文艺工作,“十几年前阿峰到湖滨街道曾坑社区经营爱心馒头店的第一天我们就认识了,当时我就住在馒头店对面,后来有空时我也会去馒头店帮忙”。昨日下午,得知馒头店人手不够,他和爱人特地到店里帮忙。对于阿峰,他的评价是“无私、大爱”。

  收到阿峰的消息后,原先在馒头店里帮忙过的店员叶吉祥也回来了。“当时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阿峰帮助了我,现在他需要我,我就回来了。”

  阿峰表示,筹备了三个多月,爱心馒头店终于重新开业,希望可以借大家的力量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人得到帮助。

  据介绍,当天一共制作了1300多个馒头,有送的,也有热心市民买走的。对于今后馒头的供应数量,阿峰表示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企业 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爱心传递

  灵秀镇党委书记邱华侨是土生土长的石狮人。他介绍,灵秀镇流动人口非常多,爱心馒头店作为社会救助的一种补充方式,可以让暂时找不到工作或者生活困难的人,以一种比较体面的方式接受帮助。为此,镇里号召爱心企业及团体捐赠支持爱心馒头店,“灵秀镇企业乐善好施的风气比较浓厚,镇里发出倡议后,截至目前已经筹集40多万元启动资金”。他表示,镇里将安排人与慈善总会对接,每个月进行核对,专款专用,希望爱心馒头店可以一直开下去。

  在募集的40多万元善款中,石狮一家爱心企业捐了10万元,为单笔最大的捐款。据该企业相关人士介绍,为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他们一直热心参与公益活动。早在2013年,企业就向馒头店捐赠了1吨多的面粉。馒头店决定重新营业后,该企业组织厦门石狮商会的企业家积极响应政府部门号召,承担了馒头店的装修和设备等,同时捐款10万元。“希望在全新的运营模式和社会力量的帮助下,爱心馒头店能长久运营下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记者 吴志明 林劲峰 文/图

  记者手记

  阳光重现 让爱永恒

  人间有情,泉州有爱。由于种种原因,温暖了泉州人10年的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于去年11月关闭,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时隔3个月,在各方联手助力下,在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馒头店重新启航,今后将采用“以商养善”方式保障长久运营。至此,爱心馒头店终于迎来了比较圆满的结局。

  阳光,带给人们惊喜的,绝不仅仅是刹那的光和热,还有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的温暖和感动。而馒头,填补的不仅仅是饥饿,还给了经受困顿的人战胜困难、坚持下去的力量和信心。小小的馒头,早已播下正能量的种子,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把更多的温暖送给有需要的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更加美好的人间”。 (吴志明)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