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2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大荣 通讯员 谢建玲 文/图)这两天,武平人的朋友圈,被一条信息刷屏了:武平武东10万斤生姜滞销,期待您来破解“姜”局。昨日,导报记者介入调查。

  市场价格波动

  导致10万斤生姜滞销

  这10万斤滞销生姜,全部产自龙岩市武平县武东镇教文村,涉及全村一百多户姜农。正值生姜收获季,却因市场价格波动,导致生姜滞销,销路堵塞的愁容,替代了丰收的喜悦。

  导报记者获悉,教文村地处丘陵地带,平均海拔高度630米,四面环山,长期以来,村里产业优势不够明显。这两年,村两委及村民洞悉生姜市场较好,且当地适合种植,便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如今的规模已达350亩。

  教文村的村支书林承炎说,村里的一颗生姜,基本都有几斤重,姜农们很辛劳,付出了不少的汗水。而生姜又是一种比较“金贵”的农作物,且不好长时间储存,面对地里丰收的生姜,却没有收购商来收购,姜农们现在更多的是一种无奈。

  姜农们愁坏了

  呼吁社会各界伸援手

  武东镇工作人员说,前段时间下村开展民情走访的过程中,得知教文村今年生姜滞销,姜农们愁坏了。镇村干部主动作为积极介入,并通过镇里的官微推荐发文,转发至武平全县。

  于是出现了开篇的一幕:武平全县的朋友圈被生姜刷屏。据介绍,生姜是一种集调味品、蔬菜、中药材于一身的重要植物,多吃生姜可以刺激胃粘膜,促进胃消化,生姜含有丰富的姜酮、姜烯和丰富的钾元素、植物挥发油成分,可以有效地止住呕吐、眩晕,还能驱寒,促进血液循环,加速皮肤修复损伤等效果。

  导报记者获悉,由于产量较大,采收时间急,眼下又逢阴雨天气,“姜”局亟需破解,为此,武东镇镇政府和教文村“两委”积极呼吁社会各界伸出援手,帮助姜农解决销售难题。对此,导报记者也发出呼吁,如果你或身边的朋友想要购买生姜,可以联系本报新闻热线0592-96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