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南安警方接到多人报警称:2019年12月,经营南安市勇浩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熊某,以租车等方式骗走多部轿车,后将骗取的轿车低价转卖到厦门翔安等地,从中非法获利后逃匿。

  图为熊某注册的空壳汽车租赁公司

  民警调查发现,原南安勇浩汽车租车公司(已倒闭)老板熊某自导自演租车诈骗戏码,专门挑信任自己的熟人,向同行租车、调车或向朋友借车、换车,共骗取5部车辆,涉案金额100多万元。

  男子专门“杀熟”

  “套路”同行、朋友

  据悉,熊某负债累累,为了骗取他人财物,事先在南安市水头镇注册了一家空壳的勇浩汽车租赁公司用来“套路租”。

  图为熊某指认南安勇浩汽车租赁公司原址

  熊某自述:“被我骗的都是我认识的租车同行兄弟或者多年朋友,我利用他们的信任,以调车、租车、借车或者换车的方式将车骗到手。”

  “车骗到手后我就开始联系受抵押方,先对车辆进行抵押估价。谈好抵押价格后,我就将准备好的空白车辆抵押协议书、车辆转让协议书、车主委托书、借条等材料都填写好。这些协议书中最重要的信息就是车主姓名和银行账号,而这些信息也是我事先预谋,以我老婆要帮我转车辆租金等理由让车行兄弟或朋友提供给我。之后,我将车辆抵押协议书等材料连同车辆一起交给受抵押方,受抵押方便将车辆抵押款转给车主。车主收到款后会告诉我,我再次编造我老婆多转了钱或者其他理由,让车主将扣除车辆租金后的钱再转给我,从中非法获利。我采用这种方式,骗取兄弟、朋友的信任,不仅骗走了车辆,还骗走了受抵押方的抵押款。”

  GPS被拆除

  熟人发现被骗

  被蒙在鼓里的同行兄弟和朋友,直到车辆GPS被拆除后,才察觉到被熊某“套路”了!

  民警了解到,熊某利用他们的信任,将车辆骗走并非法抵押或转让给他人,非法获利20多万元,这些钱全部用于个人挥霍及还债。

  2021年10月,南安警方在水头镇将熊某抓获。目前,熊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循线追踪

  成功追回3辆被骗车辆

  被骗车辆能否追回?南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向受害人详细了解事情经过,根据受害者提供的车辆信息和最后GPS定位信息,进一步确认被骗车辆的踪迹。

  “当时,3辆车已被熊某分别抵押给漳州、厦门、贵州三地的抵押公司套利,其中1辆宝马车已被拆装。”办案民警说。

  对此,办案民警经进一步核查无误后,对该3辆车依法扣押并物归原主,现另2辆被骗车辆仍在追回中。

  南安警方成功追回的被骗车辆。

  警方提醒

  租车公司和抵押公司应完善制度流程,加强对用车人身份、信用状况等信息的核查登记,同时设立有效担保,例如保证人、保证金、财产抵押等,做好事前风险评估和防范。同时,应加强对租赁车辆的监管,一旦发现异常,及时联系承租方召回车辆,最大限度地避免损失。

  市民购买二手车辆同样要提高警惕,切不可购买来历不明、手续不全的车辆,防止遭受财产损失。

  来源:海丝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