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11月9日讯 (记者黄耿煌 陈灵 通讯员李殷白 陈晓东)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具有支付快、隐私性好的特点。这种支付方式对于大多数网民来说尚属新奇,而做着一夜暴富美梦的违法犯罪分子却盯上了数字人民币,借此洗钱。11月4日,南安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了全国第二例、福建省首例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的犯罪案,抓获团伙成员9人,推动“断卡行动”打击洗钱犯罪再上新台阶。

  11月2日,南安公安溪美派出所在配合重庆警方进行一起网络诈骗案件侦查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孙某涉嫌参与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因为案情复杂,溪美派出所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对款项流向的特定电子钱包和交易方式进行调查。民警马不停蹄地走访相关金融机构、支付结算公司,查明该电子钱包内的资金属于数字人民币。

  为尽快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工作专班迅速出动开展侦查追捕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民警齐心努力下,最终在24小时内抓获陈某、孙某等涉案嫌疑人9人。

  经查,以陈某为首的洗钱犯罪团队为了非法获利,盯上数字人民币支付交易隐私性强的特点,日常以驾驶轿车移动方式通过数字人民币方式进行洗钱,逃避公安机关的查处打击。陈某、孙某等犯罪嫌疑人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于11月4日被南安公安依法刑拘。

  警方提示:无论何时何地,提到用数字人民币获利、返现、参与“数字人民币交易所”交易均为欺诈。数字人民币使用时,仅会在数字人民币App内要求提供注册账号、密码、支付密码等认证信息。警惕任何企图索取数字人民币App登录和交易密码的要求,谨防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和公安机关工作人员骗取密码。

  相 关 链 接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字母缩写按照国际使用惯例暂定为“e-CNY”,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