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警人员正在清点缴获的香烟。 莆田海警供图

  中新网福建莆田9月8日电 (李伟凡 陈云波)近日,福建莆田海警联合莆田市公安局、莆田市烟草局,历经一个多月,成功侦破一起特大走私香烟案件。全案共查获走私母船1艘、快艇4艘、车辆3部,抓获涉案人员18名,缴获走私香烟约24万条、现金22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总案值达2.1亿元,该案系近年来福建海警综合打击成效最明显的特大走私香烟案件。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为涉案船舶做防疫消杀工作。 莆田海警供图

  2021年7月13日,莆田海警根据线索,海陆联动出击,在莆田市秀屿区附近海域精准查缉,查获涉嫌运载走私香烟的快艇4艘、车辆2部,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缴获走私香烟1.3万条。

  图为涉案母船。 莆田海警供图

  查获后,莆田海警立即开展专案攻坚,与当地公安、烟草等部门全力协作,逐步排查出幕后全链条走私团伙。8月9日晚,莆田海警局在上级组织指挥下,联合莆田市公安局以及莆田市烟草专卖局,在福州市区、连江县城、云南红河州、莆田南日岛附近海域等地连续收网,又接连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获走私母船1艘,车辆1部,缴获走私香烟22万余条、现金220余万元。至此,该起特大走私香烟案全案告破,该案成功实现了对“大巴”、快艇、车队三层走私贩运香烟团伙全链条打击,有力震慑了海上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图为现场查获的现金等物品。 莆田海警供图

  截至9月8日,莆田海警已严格按照各项防疫措施,对涉案人员及执勤人员实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同时对查获香烟、船舶等涉案物品进行全面检疫消杀,坚决防止疫情输入。相关案情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