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国生跳入海中,营救落水男孩。(海沧区吉红海上救援队供图)赖国生跳入海中,营救落水男孩。(海沧区吉红海上救援队供图)
赖国生为落水男孩处理伤口。 (海沧区吉红海上救援队供图)赖国生为落水男孩处理伤口。 (海沧区吉红海上救援队供图)

  晨报讯(记者 王晓萍)8月16日傍晚,太阳逐渐西落,不少大人带着孩子来到海沧大道沿线的海滩玩耍。彼时,海沧湾正在涨潮,一名11岁小男孩在通往大海的排水管上行走,结果不慎跌入海中。正在附近巡逻的海沧区吉红海上救援队副队长赖国生见状,迅速前去救援,成功将男孩救上岸。

  当日16时,赖国生同往常一样,随救援队其他队员一同在海沧大道沿线定点巡逻。这天他负责的是靠近嵩屿码头的一处海滩,此时海滩上已经有不少家长和孩子前来游玩。16时45分左右,赖国生看见有个小男孩在通向海里的排水管上行走。“快点回来,不要在排水管上玩!”男孩距离赖国生约有70米,他先冲男孩喊话提醒。

  就在赖国生将目光转到海滩上其他孩子身上的一瞬间,男孩跌入了大海。赖国生转头再度查看男孩情况时,就见男孩在水里扑腾。赖国生立马抱着一根救生棒顺着排水管往男孩的落水处赶去。

  “我去到落水处时,他已经被海水带出去了一段距离。”赖国生跳入海里,游到男孩身边,将他一把拉起,并把救生棒塞到其怀中让他抱住。男孩被吓到了,挣扎着想整个人趴到救生棒上。“没关系,不要害怕,抱住就可以,我带你回去。”赖国生一边安慰男孩,一边拉着救生棒的一端,将男孩往海滩上带。

  从男孩落水到赖国生入水将其拉起,用时大约两分钟。因救援及时,男孩只是有些呛水,双腿因跌倒出血受伤。

  赖国生带男孩到岸上处理伤口,并询问其身份信息。刚刚脱险的男孩仍有些慌乱,回答得并不清楚。所幸,附近有人认得他母亲,赶忙去通知。

  男孩的母亲罗女士闻讯而来,见到浑身湿漉漉的孩子,觉得后怕的她当场哭了出来。据了解,落水的男孩今年11岁,在老家读书,趁着暑假来厦门和父母团聚。罗女士充满感激地说道:“真的非常感谢救援队的队员,感谢他及时救下我家小孩。”

  因当时赶着去营救男孩,赖国生边跑边将手机、对讲机等随身物品丢在海滩上,回头去找时费了好些功夫,手机屏幕都被摔碎了。赖国生说:“把人救上来了就好,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的。”据悉,上个月,今年59岁的赖国生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