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7月28日讯(通讯员黄志敏 记者苏凯芳 文/图)暑假是各种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往往一个不留神,孩子就可能受到了伤害。近日,泉州仁福骨外科医院陆续接收了数例因意外伤害入院的患儿。医生特别提醒,孩子受伤大多与儿童安全意识不强、监护人疏忽大意有关,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重视,做好孩子暑期安全防护。

  7月17日,3岁的浩浩(化名)在家玩时,看到妈妈离开了客厅,他就想去找妈妈。没想到,一阵风吹过,浩浩被门夹断了左手大拇指末节。家人看到吓坏了,赶紧抱着孩子送往医院抢救。

  “很严重,医生说可能接不上去,我们很担心,一个多小时之后,医生从手术室出来,说顺利接上去了。”回想当时的情景,浩浩妈妈还心有余悸。7月26日上午,医生给浩浩换药并做了详细检查,伤势恢复良好,可办理出院,家人们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

  5岁的小豪(化名)是惠安人。7月18日,看妈妈在厨房做饭,小豪很好奇,站在凳子上观摩。“没想到我一转身,出来拿个东西,他就拿菜刀切菜,把右手大拇指切了。”小豪妈妈说,听见哭声,她跑进去一看,小豪手上都是血。人第一时间将小豪送到医院。“伤口很深,肌腱、血管、神经都有损伤。”医生检查后,立即为小豪手术。所幸术后恢复不错。

  无独有偶。已读初二的女孩小蕾(化名),也因为暑期在家拆快递被利器所伤,右手食指伤口很深,在仁福骨外科医院做了血管神经肌腱修复术。

  》》》医生提醒:家长要防范孩子意外伤害

  该院副院长杜聪明医生介绍,从临床病例来看,暑假期间送到医院救治的孩子外伤中,以被门夹伤最多,另有些是好奇玩电风扇受伤,还有些是家用电器所伤,造成的损伤,主要以手和脚外伤比较常见。

  杜聪明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假期更应看护好孩子,多注意孩子的安全问题。其中,室内应注意做好门窗防护、电器安全、安装防护网等,此外千万不要把幼小孩子单独留在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