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炎热夏季,吃个冰激凌,特别舒爽。不过,盛夏时节,由于吃冷饮、吹空调不慎,导致头疼的患者屡见不鲜。

  昨日午后,26岁的慧慧从烈日当头的户外回到家中,一进家门就冲向冰箱拿冰激凌吃,几大口吞下一个,又吃了一个仍觉不过瘾。但当她正有滋有味地吃第三个时,突然闪电样的刺痛射向头部,令她忍不住叫出声来。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厦门前埔医院看急诊,医生根据其症状及就诊前的情况,慧慧被诊断为贪凉食冷导致的一过性头痛。经医生进行解痉止痛等对症处理,慧慧的头疼明显缓解。

  厦门前埔医院内科医师陈先停介绍,入夏以来医院接诊了不少因为贪凉导致头疼的患者,大多是由于快速吃过多冷饮或者吹过冷的空调引起。吃冰激凌引起头疼,一是由于冷饮进口时,会给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可能使得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导致神经产生放射性疼痛。二是高温季节,出汗时血管是扩张的,如果猛吃冷饮、空调冷风直吹,头部骤然遇冷,就可能引起颅内血管功能异常,导致头痛、眩晕或黑蒙等症状。

  医生提醒:炎热季节要避免快速大量吞食冰冷的食物,大汗淋漓后更不要豪饮冰冷饮料。从室外刚到室内时,不要对着空调直吹,特别是头顶不要对着空调。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更要谨记夏季不贪凉原则,以免引发血压波动,诱发心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