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零碳”樱花节来了

  “每年3月,上千株高山樱花陆续开放,最佳观赏期可以持续3周。”白交祠村选调生苏家华介绍,他们着力打造“厦门海拔最高的赏樱平台”,该村的樱花步道已是民众喜爱的网红打卡点。

  活动现场

  同步开展主题写生、民间摄影大赛

  春日市集及莲花褒歌等乡村文化活动

  充分利用地域优势资源

  开启一场形式多样、体验独特的樱花盛宴

  这场“粉红盛宴”

  如何同时确保绿色环保?

  “我们在出行、餐饮、住宿等行为中都会产生碳排放,具体排放量将在樱花节结束后测算出来,再通过购买农业碳汇,就能实现‘零碳’的目标。”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黄茜表示,此举是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的生动实践,更是贯彻落实“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理念的具体体现。

  活动上,还通过现场竞拍,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的纪念球拍和球服被以15000元竞下。

  后续,竞价所得将用于购买白交祠、军营等村的农业碳汇,成为双碳战略和乡村振兴的共同“养料”。

  高山乡村聚人气

  驶上发展快车道

  “打造独特的高山樱花文化,为同安高山乡村聚集人气,更重要的是让更多市民游客了解,这些年来高山两村在党建引领下的巨大变化。”

  厦门同安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厦门高山红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沛琦

  位于同安莲花高山的

  军营和白交祠两村

  拥有深厚的

  人文资源、丰富的生态资源

  如今已是一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

  乡村旅游名片

  去年,厦门同安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与军营、白交祠两村合资成立厦门高山红产业运营有限公司,围绕高山两村红色党建的丰富内涵,深度融合两村独特的自然资源和茶产业等在地产业,走出一条“国企运营、特色突出、共创共赢”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赵沛琦表示,接下来将组建高山红民宿联盟、筹建高山食堂,努力实现对外服务标准化、内部流程规范化、产品运维IP化,持续为高山两村的农文旅事业增添热度。

  近年来

  同安区逐步驶上

  农村振兴、农业发展、农民富裕的

  发展快车道

  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兼备的

  莲花镇正是其中的生力军

  莲花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余新春表示,今后,将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加速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努力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镇。

  2月25日

  白交祠第三届樱花节在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举办。经厦门产权交易中心测算该活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后,将通过购买农业碳汇的方式进行碳中和,助力双碳战略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

  本次活动由同安区莲花镇人民政府指导,厦门同安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白交祠村委会主办。

  粉色花海享春光

  打造绿色环保节

  穿上汉服

  登上山顶

  樱花树下赏春光

  近千米海拔的白交祠村光明顶

  众多游客身着汉服、手举油纸伞

  穿梭粉色花海

  勾勒出一幅古意盎然的山水画卷

  “这里太美了,而且有上百套汉服可以选,拍照打卡很方便。”

  游客余女士说,趁着天气好,她与闺蜜特地从岛内来到这里踏青,准备拍照刷屏朋友圈。(同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