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双碳”目标相继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绿色发展、绿色消费,已成国家重要战略方针。去年,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展了第五批省级绿色制造名单推荐工作,燕之屋凭借在绿色发展领域的突出表现,获评第五批省级绿色工厂称号。近日,燕之屋省级“绿色工厂”揭牌仪式圆满举办,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党组织书记、荣誉会长林玉明,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锦清,燕之屋创始人、董事长黄健,燕之屋总裁李有泉,燕之屋副总经理、供应链中心总经理黄丹艳,燕之屋副总经理、研发技术总监范群艳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并共同揭牌。

图:燕之屋省级“绿色工厂”揭牌仪式现场图:燕之屋省级“绿色工厂”揭牌仪式现场

  燕之屋 25年专注高品质燕窝,2022年燕窝生产基地超38500㎡,总面积全国领先(注:燕之屋在2022年中国境内包装燕窝行业生产基地面积全国领先;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基于中国境内包装燕窝行业独立市场研究)。响应国家政策,燕之屋打造低碳可回收的生产工艺流程,提升能源利用率,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排放,多措并举推动透明工厂绿色转型升级。2020年,燕之屋进行锅炉改造,实现锅炉燃料天然气替代柴油。在基础设施上,燕之屋在各区域照明设备使用LED节能灯、太阳能灯。在节水方面,燕之屋引入恒温设备,并配套回收系统,保证产品高品质的同时提升了水的循环使用率。燕之屋还委托厦门市翔安生态环境局进行关于废气、废水、噪声、固体废物的环境评测评估,确认项目建设与生产经营在环境影响方面的可行性,以确保生产经营环节的环保与安全。

  在燕窝产品的原料与工艺上,燕之屋采用优质东南亚金丝燕燕窝,使用纯净水清洗浸泡;在工艺上,燕之屋拥有800余名视力堪比飞行员的挑拣师,对燕窝原材料采用纯手工古法6遍挑毛,不放过大于0.2mm黑点存在,确保燕窝洁净。同时成功实现碗燕0脂肪、0防腐剂、0增稠剂(*指本产品生产过程中0%添加防腐剂山梨酸钾、苯甲酸钠,0%添加增稠剂琼脂),充分释放燕窝营养成分,为消费者打造安心的滋养体验。

图:燕之屋透明工厂图:燕之屋透明工厂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介绍,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除了打造绿色工厂外,燕之屋始终贯彻落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2021年1月25日,燕之屋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款30万元,用于易妈妈的“母亲绿色工程专项基金”。同年6月24日,燕之屋携手NPO绿色生命组织创始人、理事长易妈妈走进敦煌,与二十多位燕之屋粉丝共同种下树苗,一起见证燕之屋生态林揭碑仪式,并向NPO绿色生命环保公益组织捐款,共同为敦煌筑起防风固沙生命线,守护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图:燕之屋绿水青山生态林揭碑仪式现场合影图:燕之屋绿水青山生态林揭碑仪式现场合影

  燕之屋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努力也赢得了各界的肯定和好评。在此之前,燕之屋荣获“产品碳足迹认证”与“温室气体核查认证”双料证书。此次,在燕之屋省级“绿色工厂”揭牌仪式上,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党组织书记、荣誉会长林玉明则赞许道:“燕之屋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加强了工业绿色低碳技术的体系建设,提高了绿色资源的利用,同时推进了清洁生产、绿色产品创新等技术协同的发展,开拓了一条适合企业绿色发展的路线,获得省、厦门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认可和支持。这不仅仅是燕之屋绿色发展的一次重大飞跃,也为燕窝行业绿色发展树立了标杆,为我省食品制造业的绿色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为进一步推动我省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锦清表示,今年在福建省申报绿色工厂的企业有上千家,而且淘汰率也很高,在食品(行业)里厦门市大概有3-5家企业申报,但是只有燕之屋通过了。同时,她也期待燕之屋可以朝着国家级绿色工厂再接再厉,共同创造。

图: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党组织书记、荣誉会长林玉明发表致辞图: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党组织书记、荣誉会长林玉明发表致辞
图: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锦清发表致辞图:福建省环安检测评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锦清发表致辞

  省级“绿色工厂”揭牌仪式圆满落幕,生动地展现出燕之屋的绿色发展面貌。面向未来,燕之屋将继续聚焦“双碳”目标,在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坚持绿色低碳,以揭牌仪式为起点,努力树立燕窝行业“绿色低碳”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