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们的新时代,“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古吟唱变成了现实;

这是我们的新时代,“中国之治”树起了人类现代化新的文明标杆;

这是我们的新时代,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然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已上征程。

以光影表白新时代,以盛典致敬佳视听,2月18日,“我们的新时代”第十六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荣誉揭晓主题晚会在福建宁德举行。

从“小康中国”到幸福中国

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达成,新时代的电视工作者又该怎样回答和呼应新时代的要求和希望呢?

欢快热烈的歌舞表演《山海中国梦》,拉开了盛典激情昂扬的氛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张蕾与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持人海东,开场就对“小康”做了新的阐释,表达了行至第十六届的小康电视节目工程与时俱进、凝心聚力描摹伟大时代的新方向——

用精彩纷呈的影像作品为大家深情的讲述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感人故事,当是新时代电视工作者的奋斗目标。

开场歌舞表演《山海中国梦》

因此,出现在本次活动中的参选作品,除了多角度反映乡村振兴主题的作品外,也可看到祖国守边人的故事 (《见信如晤/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展现二十四节气各地风俗、呈现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之美的作品(《二十四节气风物志》),记录丝路文化工作者生活点滴和工作状态的温暖影像(《与丝路打交道的人》),也有对城市年青人“小康生活”的纪实(《我在他乡挺好的》)……

第十六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荣誉揭晓主题晚会“最佳短视频”颁奖现场

是的,时代在前进,“小康”理应有更广阔的空间、更远大的追求:不止于农村,也要关注城市;不只是物质,亦应丰润于精神。本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所征集到的500余部作品、1400多个视频资料,进一步荟萃展示了民生福祉、人民幸福生活、群众昂扬风貌、乡村振兴新气象,从乡村叙事拓展为了中国故事。

用心用情记录新时代

“深夜的青藏高原,一旁是万丈深渊,另一旁是随时可能雪崩的崖壁。看着悬崖边咆哮的雅鲁藏布江和打滑的车辆,我真的很害怕,但是拍摄的任务又迫在眉睫,只能够徒步走下去。”

主题晚会上,新华社西藏分社摄像陈恩泽在情景剧《使命》中,分享了自己参与拍摄《见信如晤/家是玉麦 国是中国》时,行车遇险开进悬崖冰带的真实经历。

第十六届小康电视节目工程荣誉揭晓主题晚会使命》,表演者/讲述者(从左往右):王咏梅、宋军朋、陈恩泽、张玲玲

他坦陈自己身处险境时的害怕,但心中涌起的使命呼唤他克服恐惧、迎难而上;更令他无畏向前的是,拍摄对象卓嘎一家数十年一日在险境中驻守国境、寸步不离,那种纯粹而高尚的精神鼓舞着他要坚守媒体人的使命,完成对这样榜样人物的纪录和报道。

自2007年创办以来,小康电视工程在对优秀作品做集中展示之时,致力于引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奉献更多感应时代精神,体现时代高度的优秀文艺作品。

《正大三农创客英雄汇》获最佳电视栏目

可以说,每一届的荣誉揭晓主题晚会,成为了全国电视工作者一次交流业务心得、分享职业理想的好平台。

当晚,汇聚新时代“三农”典型创业、创新、创富代表、为广大农业群体梳理新时代下三农潜力项目及发展思路的《正大三农创客英雄汇》获最佳电视栏目。其节目总导演及项目总监梁国喜这样说:“我们团队有一句话‘一日为三农记者,终身为三农代言’。”

追随本心,无问东西,不忘担当,一生坚守。梁国喜的话道出了无数电视工作者的共同心声。

著名歌唱家张英席演唱《春风十万里》

与人民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正是这种使命感,让电视工作者能不畏艰险、不惧风霜,用真心唤真情,用精品鼓人心。

新征程上电视人的力量

“官方整活最要命!”“沙县小吃史上第一条广告把我笑不活了”“沙县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2022年,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制作的《“百城万店有福味”沙县小吃——福味》出圈了:全网5000万播放量,登上新浪微博同城热搜第1名B站全站总榜热搜第4、热门榜排名第2。大家惊讶于官方“活泼”“造梗强”“神反转”之余,亦不免为其内容点赞——原来,乡村题材可以这样表达;而通过这样新潮的呈现,家门口的沙县小吃看上去又增添了别样的风味。

在荣誉揭晓主题晚会上,这条短片获得了最佳短视频。该片总导演、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大型活动部负责人陈晟这样介绍成功秘码:“我们让官方宣传跳出刻板印象,把‘有趣+有用’串成传播的密码,用年轻化的表达方式让屏幕前的观众感受到来自福建满满的福气。”

《“百城万店有福味”沙县小吃——福味》总导演、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大型活动部负责人陈晟发表获奖感言

使命在肩,如何用更好的摄制手法、更优的传播手段、更精准的传播平台,让影像作品更好地抵达大众,是全体媒体人一直在思索和为之努力的方向。

当晚,来自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的黄莉获得了最佳媒体人物。在她看来,媒体要在百姓和政府间搭起一座连心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紧跟时政、关注民生,坚持原创、求真求善,才能够掌握流量密码,把媒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逐渐推高。

《中国三农发布》主持人黄莉获最佳媒体人物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千年前,古之先贤就提倡着眼时局、扎根社会的创作理念。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更焕发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书写中国人民奋斗之智、创作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不忘——

“小康有我,强国有我!”

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梁文静高歌《我们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