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28岁的小陈诞下一枚健康可爱的女儿,但这新生的喜悦很快就被痛苦代替,产后14天,她被送入ICU,生死未卜。

  01 产后12天,突发偏瘫

  自从生完孩子后,小陈就觉得身体不对劲。反复发烧,最高烧到40.1℃,当地医院诊断乳腺炎,但治疗效果不佳,严重时还伴头痛、恶心、呕吐,整夜无法入睡。

  就这么一直反复,直到9月底,小陈左半边肢体突然无法动弹,头疼欲裂,这下全家人彻底慌了,迅速将小陈送到厦门弘爱医院急诊医学部。

  到达医院已是清晨,急诊医生发现小陈还处于产褥期(产后6-8周),神志嗜睡,左侧偏瘫,“会不会是发生脑血栓了?”

  血栓,顾名思义是血管被堵住,导致血流无法正常通行,可人的大脑血管遍布,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在紧急完善CT检查的同时,请神经内科吴亚东副主任医师前来会诊。

  02 罕见血栓 发现及时

  “这血栓有可能在静脉上”,吴亚东医师经验丰富,考虑到小陈刚生完孩子,再根据她左侧偏瘫、头脑胀痛的临床表现,“会不会是静脉窦血栓?”通过完善颅脑CTV等相关检查,果然发现了颅内静脉窦的异样。

  颅内静脉窦血栓形成(CVST)是一种临床少见但具潜在致命性的疾病,在卒中里的发病率也只有0.5%-1%,而孕产妇的发生率远高于普通人群。静脉窦,是脑袋的血液回到心脏的一个通道,这个通道流淌的通常都是静脉血。

  是通道,就有可能堵,一旦堵塞,血液流出受阻,血液只进不出,导致颅内高压,脑静脉淤血和脑组织受压缺血、缺氧,继发脑缺血坏死和出血损害,最终导致病人昏迷甚至死亡,救治难度大,死亡率很高。即便救活,大概率无法醒过来。

  小陈的颅内压正急剧升高,检查发现小陈不仅出现静脉性的脑梗死,同时合并颅内出血,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神经内科、急诊医学部以及影像科的流畅配合,在极短的时间里确诊“静脉窦血栓”,为后续抢救争取了时间。

  03 取出血栓 疏通血管

  既然堵了那就需要尽快疏通。

  吴亚东医生为小陈进行全脑血管造影术+经皮颅内颈静脉取栓术,医生通过血管造影,精准定位血栓位置,静脉血栓非常软,一个不小心便容易散开,导致取栓过程并不轻松,因此对医生要求很高,历经5小时,最终成功取出四个血栓。

  取栓只是一个开始,小陈脑袋像一颗逐渐膨胀即将爆炸的气球,及时的取栓延缓了气球的膨胀,但并不能完全阻断脑水肿的加重。

  小陈颅内积聚的压力似乎已经到了极限,进入ICU后,她很快出现双侧瞳孔散大,意识不清,发生脑疝,脑出血加剧,ICU医生当即下达病危通知书,同时召开全院急会诊。

  04 去除骨瓣 为大脑减压

  ICU、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妇产医院产科、影像科等多科室迅速到场,积极探讨小陈的救治方案。

  ICU余剑华主任主张降低颅内压最要紧。

  在多学科讨论及征求家属意愿后,深夜00:00小陈再次被送入手术室,由神经外科江建东主任实施紧急手术,行去骨瓣减压术,通过取出大脑右侧额颞顶颅骨的骨瓣,减轻颅内的压力。

  取出骨瓣后,大脑膨出释放压力

  余剑华主任表示,术后小陈已释放部分颅内压力,接下来主要目标就是脑保护,通过控制小陈体温,充分镇静,降低她的大脑代谢,换句话说,就是让小陈的大脑进入冬眠模式,有助于进一步降低颅内压力,同时还必须精准监测,避免并发症的产生。

  此时,小陈的丈夫与亲属都在ICU外焦急地等待,他们知道小陈的情况非常糟糕,但她才28岁,刚刚当上妈妈,只要能活下来就好。

  05 动态抗凝 出现奇迹

  还有一个难题摆在医生面前。

  小陈是一名产妇,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这就意味着,血管内随时会产生新的血栓,若不及时抗凝,血栓还会卷土重来;若是立即抗凝,抗凝的药物浓度应该如何把握?毕竟小陈刚做完手术,抗凝将加重颅内致命性出血。

  术后第二天复查头颅CT时,发现脑出血没有变化,余剑华主任拍板:“可以抗凝了!”首先给予抗凝的肝素钠200IU/h;第三天再次复查,颅内压略有改善,继续增大抗凝剂量;就这样连着几天复查CT,动态调整逐步增加到500IU/h泵入。颅内血肿也按照预想逐步被自体吸收,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在临床上,如此严重的静脉窦血栓患者,能活下来已是万幸,能清醒是奢望,能回归家庭和社会便是奇迹了。

  在ICU治疗近半个月后,一切指标都向好,医生决定尝试让小陈的大脑开始工作,停药不久后,小陈神志逐渐清醒,与医生也有眼神互动,拔除气管插管后,甚至能对答如流,连医生都难以置信。

  “虽然我们前期的处置都比较及时和有效,但也是没有预料到她不仅活下来,还非常清醒,我们都很激动。”

  神经内科张慜主任查房并鼓励小陈

  3天后,小陈转到神经内科病房进一步治疗左侧肢体偏瘫问题,医生表示,小陈目前仍需接受长期的抗凝治疗,通过神经内科与康复医学的积极治疗,小陈左侧的肢体功能仍有可能恢复。

  小陈也希望自己能早日康复,不再缺席女儿成长的每个瞬间,和家人一起珍惜平凡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