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偶然的机遇

  她离开了生活二十多年的东北

  来到厦门开始教师生涯

  她从乡村学校走出来

  却又选择回到乡村学校

  她就是东孚中学教务处副主任

  省级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单昱

  9月,福建省教育厅网站发布公告

  公布了2022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

  培养奖励计划入选人员名单

  海沧区东孚中学地理老师单昱榜上有名

  全厦门仅有4名教师获此荣誉

  能够成为其中一员

  单昱直言受宠若惊:

  太意外了!其实在东孚中学,乃至整个海沧,还有很多优秀的乡村青年教师。我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这份荣誉将激励我继续前行。

  2012年,厦门市教育局组团横跨大半个中国,到东北师范大学校招,当年正要硕士毕业的吉林姑娘单昱,怀揣对滨海城市厦门的憧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递上了简历。

  时任东孚中学校长张伟斌一眼相中了这个教师苗子,将她带到了厦门。自此,单昱在东孚中学开启了教师职业生涯,在这个乡村中学一待就是十年。

  从乡村学校来,到乡村学校去

  今天的单昱已经成长为省级优秀青年教师,然而在刚入职时,她也曾犹豫是否要到偏远的乡村学校任教。

  “刚到厦门时我住在岛内的宾馆,然后坐车到学校报到。”当年的东孚还是偏居一隅的闽南小镇,随着车越开越久,单昱眼见着窗外的高楼大厦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低矮的房屋、池塘、鸭子……当时就让她有种“大事不妙”的感觉。

  然而,车子最终驶入了一所现代化设施齐备的校园。单昱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一所乡村学校吗?怎么建设得比北方的重点中学还漂亮?

  那一瞬间,她切身感受到了海沧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重担。“我自己就是从乡村学校走出来的,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在这里是最佳诠释,也深知乡村教育面临的困难。”单昱决定扎根东孚,守得一方乡土。

  东孚中学生源中新厦门人子女较多,家庭情况复杂,孩子闹情绪现象时有发生。每当发现这一情况,单昱总是尽力将学生“拉”回课堂。

  一次,班上一位成绩不错的女生突然辍学了,单昱连忙电话联系家长,一问才知道父母觉得在厦门培养孩子成本高,就准备将其转学回老家。单昱多次家访,耐心和家长沟通,终于打消对方念头,帮助学生回归校园。后来,这名女生通过努力顺利考上了厦门的高中。

  “走出自己的天地不易,一定要用知识改变命运。”单昱说,她在许多学生身上看到了当年自己,就要为他们在迷茫和困惑中指明方向。

  充分挖掘乡土资源,开展特色教学

  东孚中学为国家级防震减灾示范校,是厦门市唯一拥有4D体验式地震小屋的乡村学校。而单昱教的是地理,打从入校起,学校就将地震小屋交由她来管理。

  单昱充分运用起这个“教学神器”,积极参与校本课程《点亮生命 防震减灾》,引导学生们学会逃生技能,感悟生命至上;她利用每个学期末开展防震减灾夏令营、学科融合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宽学生视野,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4D体验给东孚中学学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与见识,在单昱的指导和带队下,他们屡次在各级防震减灾知识大赛中获奖,大大地提升了自信心。当家长们在电视上看到自家孩子的精彩表现,既感动又骄傲!

  海沧教育向来重视均衡发展,给予了乡村学校教师充分的学习成长机会,单昱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这些年来,她先后获得2010、2018年海沧区“教育成果突出个人”,2019年厦门市“优秀教师”等荣誉,为此她心怀感恩。

  荣誉证书

  同时,单昱也在一次次的学习成长中,向优秀的教研团队取经,然后融会贯通,用于辅助自己的教学管理。

  比如,在参加海沧区青训班时,她聆听了《家风家教的重要性》一课,回去之后立马收集东孚在地村庄家风家训资料,梳理成一篇《知识改变命运》,并在家长会上讲述,提升了家长们参与家校合作的积极性,也让个别家庭紧张的亲子关系得到缓解。

  作为一名地理老师,单昱坚持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在乡土地理实践活动中学习知识。这些年来,她的学生爬上天竺山,走进玛瑙村,不仅巩固了地理知识,还深化了乡土意识。

  扎根乡村学校,十年如一日

  单昱说自己只是一名

  最普通的乡村青年教师

  但她会继续保持对教学的热爱

  和对讲台的敬畏

  哪怕能多给一个乡村孩子带来希望

  “尽力而为还不够,我当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