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我郑重宣誓:坚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6月16日下午,同安区同新路步行街传来了铿锵有力的誓词声,一百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登上舞台,面对市民群众许下庄严的承诺。

  这是同安区2022年“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同安区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吸引众多市民群众前来围观。

  舞台上郑重宣誓,舞台下的各个帐篷里也热闹不已,各个部门正联合起来为市民群众送上安全知识“大礼包”。

  “阿嬷,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接到骗子的电话就会有提醒”“油锅起火可千万不能浇水,锅盖一盖就能灭掉”……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安全知识、接受现场咨询,尽管下着小雨,仍然有不少市民陆续赶来。各个部门也拿出看家本领,围绕着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方法等,解答社会公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

  “事故的发生就在一瞬间,这要求我们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我认为这场活动、这次宣誓对帮助企业促进主体意识增强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回到公司以后,我们也会按照新的部署要求,继续抓紧安全生产工作。”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培森说。

  “去年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把强化行政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作为重点突出出来。今天,我们举办这场活动的目的就在于更好的调动和发挥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形成安全生产的综合合力,提升全区安全生产的监管水平。”同安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黄昭明介绍。自2019年区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同安区安全生产总体水平呈现出“双下降”的良好形势,今年以来,更是稳中有降。但是企业生产过程中长期积累下来的风险和新行业的风险仍然存在,需要各级各部门毫不松懈的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富美新同安建设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