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力建设

  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完成习近平总书记

  “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 

  迈出更大步伐”的嘱托

  2021年2月26日,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模式。

  女士,您好!您作为台胞可以前往“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办理。

  办事更高效、便捷。

  5月23日,在厦台胞杨女士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医社保转出业务。咨询引导台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杨女士是台胞后,马上引导她到社会民生类和医保中心的“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办理相关业务,并与专窗的工作人员说明杨女士的情况。

  从取号到办理完成仅花了20分钟,杨女士称赞道“专窗办事效率真高!工作人员们的服务也很贴心周到!”

  走进中心1楼的办事大厅,能看见总服务台设置“台胞台企服务台”标识,并配备服务专员做好台胞台企接待、引导、帮办工作,实现“接待服务”+“实体办事”一体化融合,服务功能覆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事项”等各个方面。

  台胞台企“一件事一次办”

  为方便台胞台企办理事项,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中心进驻单位也都设置了服务专窗提供审批服务。截止今年5月,各审批服务部门为台胞台企共办理960件左右受到许多台胞的好评。

  01

  接待取号

  可任选以下方式取号办理

  1、台胞台企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台胞台企服务台”出示台胞证或居住证,并告知所需申办的审批服务业务。服务台工作专员将台胞台企引导至相应楼层,帮助通过取号机取“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号,再引导至相应的审批服务专窗,与窗口审批服务专员做好工作对接。

  2、台胞台企在网上预约大厅现场自助取“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号,各服务专窗优先呼叫“台胞台企服务专窗”号。接到呼叫后,台胞台企自行至相应审批服务专窗办理业务。

  02

  受理审查

  审批服务专窗负责台胞台企审批服务业务的专员应优先收件办理台胞台企申办事项,并做好即办件现场出件、承诺件邮寄办理结果工作。

  如果因事项属于承诺件而无法当场办结出件,且台胞台企要求自行前来区行政服务中心取件的,办理结果将在办结后送至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台胞台企服务台”。

  03

  结果送达

  对台胞台企选择来区行政服务中心取件的,由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台胞台企服务台”工作人员做好办理结果送达工作。

  温馨贴士

  为方便台湾居民能享受到与大陆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和便利,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取号机上加装台胞证读卡器,台胞可以直接使用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取号办事。

  接下来

  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将继续与

  各审批服务部门一道

  提供更优质、专业

  高效、规范的审批服务

  让台胞台企在湖里区工作生活

  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湖里区行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