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是打开未知世界的重要工具。福建省计量院制作的科普动画《一千克有多重》正式上线啦!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千克有多重?同样是1千克,在地球、火星和月球上用弹簧秤称重,会一样吗?当然不一样。火星上的读数小于地球上的,而月球上的读数则更小(仅为地球上读数的1/6)。这是因为弹簧秤测量的仅仅是重力,而地球、火星和月球之间的万有引力相差很大。福建省计量院制作的科普动画《一千克有多重?》用计量卡通形象量小七来代言,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角色,脑洞大开的剧情,向公众介绍七个国际单位制国际单位之一的千克,介绍新旧千克定义的历史演变,以及新定义将对我们工作和生活带来何种影响。

  千克新定义生效后,理论上任何地方的任何人,都可以根据定义复现1千克,而且,我们今天在北京复现的量值,和我们的子孙后代未来在火星上复现的量值将是一致的。国际单位制的客观通用性不仅意味着国际测量界多年的夙愿正在逐渐成为现实,更意味着全球量值统一有了更广阔而便捷的途径,芯片级的传感器将可以在工业产品流水线上实现对国际单位制的溯源。

  计量,每一次进步,计量准确度的每一次提升,对科技进步、民生改善、产业发展都有着重要推动作用。(林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