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检察机关,感谢你们为我母亲的事情奔波忙碌,为我们协调申请救助款,帮助我们解决生活困难,如果不是你们,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在连江县检察院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上,被害人家属黄某紧紧拉住检察官的手连连道谢。

  原来,黄某是一起交通事故受害人陈某的女儿,一场意外不仅让其母亲陈某失去了劳动能力,更为糟糕的是只能卧病在床,且终日意识不清,仅能依靠黄某和保姆的照顾维持基本生存,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原本可以通过肇事方赔偿短暂维持医疗、护理费用,但因肇事方本身经济拮据、贫病交加,四处借款也无力偿还赔偿款,陈某的医疗费及后续护理费用难以为继……

  在收到这起交通肇事案件时,当事双方之间的矛盾已难以调解,肇事方无力偿还赔款,受害方急需救治费用。按照司法程序,检察机关对该案一诉了之,当然符合程序正义,但对双方来说仍是死结难解。

  秉持“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的“三多”办案理念,连江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多次走访当事双方,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双方家庭情况,为双方梳理问题症结,重新搭建沟通桥梁,积极促进双方化解矛盾,同时考虑到双方家庭情况及被害人陈某的伤情,为陈某申请了司法救助金3万元并向福州市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金10万元,除此之外,还帮助被害人陈某向连江红十字会、连江慈善总会申请救助款共计2万元,解决被害人陈某后续治疗难题。

  日前,连江县检察院在被害人陈某所居住的南门村委会举行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人选吴美健向黄某发放了救助金,并关切询问陈某的状况,黄某连连感谢,并向检察官赠送一面“司法救助 温暖人心”的锦旗以表谢意。

  为巩固和强化司法救助的效果,会上,吴美健同在场的马鼻镇党委领导、南门村主干就陈某的后续生活情况进行沟通协调。村镇干部表示将继续关注陈某的后续生活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并肯定了检察机关在化解双方矛盾,解决群众难题,为村镇和谐稳定作出的贡献。

  “司法救助 温暖人心”这面锦旗是对连江县检察院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肯定,更是连江县检察院坚守初心,做好群众工作的动力,连江县检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三多”理念,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与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