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鞋”集体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功注册。 莆田市鞋业协会供图

  中新网莆田3月29日电(吴伟锋)记者29日自莆田市鞋业协会获悉,“莆田鞋”集体商标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功注册。这是福建省首个以市级行政区划地名命名的鞋业集体商标,业界人士认为,这标志着莆田鞋业从“莆田制造”向“莆田创造”转变,将有力促进莆田鞋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经过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去年6月份,莆田市初步确定了“莆田鞋”集体商标的LOGO、名称,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报注册。

  LOGO以鞋带为构图创意,勾勒出莆田两字的拼音首字母“P”和“T”。图形“P”拔地而起、“T”向上延伸,既体现鞋的特征,也寓意着莆田鞋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信心。

  该商标注册日期为2022年2月28日,有效期至2032年2月27日;核定使用商品/服务项目包括运动鞋、儿童运动鞋、休闲鞋、轻便胶鞋、足部防护安全鞋、旅游鞋、儿童旅游鞋、皮鞋等。

  鞋业是莆田市重要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市共有4000多家鞋企、50万名从业人员,产值超千亿元,年产鞋13亿多双,占全国产量的近十分之一。

  近年来,莆田市大力实施品牌培育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莆田自有品牌鞋企做大规模、做强质量、做响品牌。创建“莆田鞋”集体商标,从整合产业供应链、增强创新能力、提升品牌质量等方面发力,积极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联动、互利共赢的“莆田鞋”品牌生态圈,

  为进一步推动莆田市传统制鞋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广提升“莆田鞋”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国有企业莆田名品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将全方位推进“莆田鞋”集体商标的营销推广工作,努力打造莆田鞋业新型经济发展合作模式,打造“莆田鞋”新名片,为莆田鞋代言,让国产“莆田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有关部门表示,接下来,将对不自创品牌又不申请无偿使用公用品牌“莆田鞋”而进行假冒名牌的一小部分小作坊,则予以坚决打击。(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