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检察日报》头版头条《如何答好“善于监督”这道必答题》报道马尾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

  一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

  聚焦执行难,多向发力促多赢共赢

  2021年3月,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非法占用土地的辖区某沙石厂被开出“罚单”:退还占用土地、拆除违章建筑、缴纳罚款。一年过去了,行政处罚并未执行,该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6个多月过去了,对法院的行政裁定,沙石厂依旧未执行。

  监督程序随即启动。马尾区检察院审查认为,行政机关的处罚决定和法院裁定均依法作出,并无不当,被执行人应予执行。据此,该院向区法院、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执行。不久,沙石厂交了罚款,拆了违章建筑,唯独对非法占用5962平方米土地一项迟迟未动。

  “执行难,难在哪里?”该院组建专项办案组,深入企业及员工中进行“执行困难调查”。沙石厂把难处摆了出来:企业前期投入较多,生产经营受疫情冲击更难了;强制执行,扩大经济损失,企业濒临破产,40多名员工面临失业,短期内无法妥善安顿,全家人的生计受影响,抵触情绪大。

  “维护执法司法公信力,案件执行要到位。同时,要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丢了员工饭碗。”

  良法须善治的必答题也摆在了检察官的面前:怎样做到法律尊严与民生民利兼顾,“鱼和熊掌兼得”?检察官在走访中感到,沙石厂拆除搬迁机械设备需要一定时间,应考虑给予执行过渡期,把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员工的影响降到最低。

  2021年6月17日,马尾区检察院召开听证会,针对执行难问题,听取法院、行政执法机关和沙石厂意见,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律师参与现场评议。最终达成新的执行方案:给沙石厂6个月的执行过渡期,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减少损失。该院牵头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用地困难。12月底,沙石厂履行了承诺,全部退出非法占地。厂子也平稳迁移到新址,员工们正常上班。

  “对土地行政处罚强制执行难,我们多问一句——难在何处,问到了痛点;多想一层,想到了稳定和发展,想出了办法;多做一些,多方发力,得以双赢多赢共赢。整个监督过程有力度更有温度。”在马尾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看来,善于监督事半功倍。今年2月,此案被最高检评为“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优秀案件。

  供稿丨李孔辉 薛祥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