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佘峥)厦门要招考1672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今天开始报名,部分学科首次分设男女岗位,幼儿园计划纳入备案员额管理。

  市教育局昨天发布《2022年厦门市公开招聘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教师公告》,本报为您解读。

  招生计划增加近40%

  今年我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计划招考教师1672名,比去年增加455名,增幅达到37%。

  这是一年一度厦门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面向社会的招考,俗称“社招”,厦门还有面向教育部直属高校等特定高校的“校招”,不过,只面向应届毕业生。

  幼儿园教师

  纳入备案员额管理

  和往年一样,中小学教师招考岗位都是有事业编制。

  今年社招的幼儿园岗位增加,252名,去年招19人。本次招聘的幼儿园教师纳入备案员额管理。

  《公告》没有解释“备案员额管理”,不过,本报了解的消息是,这是目前多地招考幼儿园教师采用方法,是为了确保幼儿园教学质量。备案制的教师和事业编制据说相差不大。

  首次分男女岗位

  今年幼儿园和小学部分学科首次分男女岗位,即将计划按“男”“女”“不限”分配。

  这是根据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出台的《若干措施》规定: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地区,可按照“同条件、等比例”原则设置男女岗位。

  报考门槛放宽

  今年报考对象学历均放宽到国民教育系列,国民教育系列包括全日制和自考、成考等。

  此外,今年恢复要求“机关、事业单位编内工作人员应在面试资格复审时提供所在单位同意报考的书面证明”,不过,本市在编教师仍然不能报考。

  [链接]

  今起报名 4月30日考试

  本次考试不收取报名费

  招考流程:

  1 网上报名 2 系统进行资格初审 3 打印准考证 4 笔试 5 现场资格复审审核(拟进入面试的人员要先通过现场资格审核) 6 面试(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小学科学学科和中学实验教师、幼儿园教师加试专业综合技能) 7 聘用

  报名时间:2022年3月25日8:00(系统开启)—3月31日17:30(系统关闭);

  报名网站: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eeafj.cn,数字服务大厅—教师招聘考试)。

  注意事项:每个人只能报一个岗位,不收报名费。

  笔试须持48小时核酸报告

  考试分笔试和面试,笔试为4月30日,在厦门开考。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要求考生要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考试,即4月28日及以后考生要自行到医疗机构做核酸。

  物化生教师明年加试专业技能

  市教育局也提前预告明年招考政策,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教师将加试专业综合技能。

  《公告》说,根据教育教学工作实际需要,确保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教师的教学综合能力,2023年起,招聘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教师,加试专业综合技能,重点考核报考人员的专业能力。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