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州3月23日电 (郑江洛 孙虹)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3日通报的疫情防控情况显示,福建单日新增阳性感染者数已连续5天超过200例,本土确诊病例数累计超过千例。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永裕指出,目前,福建疫情处于高位平台期,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

  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披露,3月22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0例,其中泉州市100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0例,其中泉州市144例。至此,福建自3月13日以来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09例,其中无症状转确诊27例;目前住院992例,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06例。

  福建本轮本土疫情已波及泉州、厦门、漳州、莆田、福州、宁德、龙岩、三明等地,已划定高风险区9个、中风险区74个。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透露,除厦门有4例为外省关联病例外,其余各地市病例基因测序结果均与泉州病例序列高度同源,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 

  日前,泉州市的丰泽区、洛江区、南安市、德化县等地均发生个别民众非法进入或离开封控区被依法查处的情况。泉州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陈小辉强调,当前泉州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社会面尚未“清零”,仍存在社区传播风险。

  作为福建本轮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泉州已开展4轮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并引入作为核酸检测补充手段的抗原检测,已分发抗原检测试剂583万人份,加快人群的快速筛查和分流管理,有效提高“早发现”能力。

  目前,福建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机构332家,日检测量可达226.27万管,其中检测能力3000管/日以上的机构146家。福建已调派6个移动PCR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组织核酸检测采样人员2957名,启动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支援泉州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