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位于同安西北部,西连漳州,北邻泉州,其中更是有7个村与泉州交界,疫情发生之前两地交流频繁。自3月13日莲花镇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提出核酸检测“立足自身,办法总比困难多”的要求后,各村(居)、各单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多项困难,配齐物资设备、挖掘队伍潜力、加入轮战轮训,迅速形成战斗力。

  立足自身挖潜能

  在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各村(社区)建立核酸检测“一套表”,量化细化每个全员核酸检测点所需防疫物资、硬件、设备、耗材。

  莲花镇党政领导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各村(社区)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及归纳整理工作

  镇机关及各村(社区)发出号召,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录入员178人、采样员52人、党员先锋应急队员96人及志愿者581人加入队伍。为解决核酸检测采样员不足的问题,镇村挖掘具备卫生相关资质的人员26名,由莲花卫生院统一培训。

  轮战轮训提战力

  为解决运营第三方检测能力不足问题,他们采取轮战轮训的方法。实行半天轮值模式,由1名村(社区)主干现场指挥,带领本村录入员及志愿者实现采、录、维序全链条接管。

  志愿者服务

  核酸便民出实招

  莲花镇原设立莲美街旧林业站1个便民核酸点,根据实际需求于3月14日增设云埔村幸福院便民核酸点。目前两个点位的日均总采样量约2500人。

  为进一步守好同安西北大门,保障山区群众核酸检测需求,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研判,设立高山流动便民核酸点,定期在“军营-白交祠-小坪”巡回开展全员便民核酸,其中3月16日与安溪县交界的7个高山村共采集1121人,切实保障了民安、村安、心安。

  下一步

  莲花镇将根据实际情况

  在各村增设便民核酸点

  继续提供平台“以战代训”

  锻炼各村(居)核酸检测能力

  确保“准备充足、随时能战、战之能胜”

  来源:清新莲花

  同安区融媒体中心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