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府召开的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张清 摄

  东南网3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张清)今天上午,记者自福州市政府召开的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17日,福州市在对泉州入(返)榕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动筛查中,发现了2例新冠病毒感染者,相关活动轨迹已经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发现病例后,福州市、仓山区、闽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隔离转运、核酸筛查、社区防控和环境消杀等工作,打好组合拳,落实落细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截至18日上午11点,判定密接者106人,次密接者349人,合计455人,已全部采样,其中276人核酸检测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据悉,为加强疫情防控,福州市进一步加大核酸筛查,目前,全市共开放157个核酸检测点,对2月27日(含)以来福州域外入(返)榕人员开展免费核酸检测。据统计,3月16日晚7点至今天上午11点,福州市各核酸采样点已完成核酸采样84.23万人次。在进一步扩大筛查范围中,18日在仓山区划定的管控区内发现1例初筛阳性,正在复核中。此外,福州市加大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核酸检测力度和频次,对酒店宾馆、快递物流、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全面进行核酸检测,所有在校师生员工严格落实每周一次的全员核酸。

  下一步,福州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快、准、严、实、细”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坚决阻止疫情扩散。同时,继续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做好核酸筛查、社区防控等各项工作。组织优质医疗资源,按照“一人一策”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做好医疗救治。

  会上还发布了关于王某某夫妻隐瞒涉疫区域旅居史情况的通报。两名病例基本情况及关于王某某夫妻隐瞒涉疫区域旅居史情况的通报具体如下:

  两名病例基本情况

  1。确诊病例,王某,男,35岁,居住在福州市闽侯县甘蔗街道龙港城。3月12日自泉州返榕,3月16日自行前往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3月17日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已闭环转运至指定地点集中隔离管理,情况稳定。

  2。无症状感染者,朱某,男,57岁,居住在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红星农场。3月13日自泉州返榕,3月16日自行前往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3月17日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至指定地点集中隔离管理,情况稳定。

  关于王某某夫妻隐瞒涉疫区域旅居史情况的通报

  2022年3月17日,晋安区疾控中心在对闽侯县确诊病例王某某及其密接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王某某3月12日从泉州返榕后,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向所居住乡镇、社区报告行程;3月13日其妻子苏某某在孩子所在学校排查师生共同居住者涉疫区域旅居史时,谎报王某某行程。其夫妻二人的行为,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重大影响,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已介入调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广大市民朋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主动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构建群防群控的防疫屏障。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对拒不配合防疫管理,瞒报、谎报、漏报或伪造行程码、健康码,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晋安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

  2022年3月18日

  来源: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