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中心理论每日可完成115万人份核酸检测。图为方舱中心一角。新华网发(林劲峰 摄)

  3月16日,位于泉州海峡体育中心的9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启用。这是福建省组建的首个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整个方舱中心共有检测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约185人,集中了省内最强大的公立核酸检测力量,日检测能力理论上可达115万人份,能快速应对短时间大规模人群的核酸检测需求,大幅度提高检测效率。

  3月13日,泉州市丰泽区在“应检尽检”人员中发现9例确诊病例。当天晚上11点半,福建省立医院组建支援泉州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医疗队。该医疗队由核酸检测人员、医务联络员、院感防控员等21名医务人员组成,配备福建省立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发电车、P2移动生物实验室和P2车载实验室和4座大型方舱式实验室。方舱实验室于14日凌晨选址泉州海峡体育中心,安装、调试和运行。15日起,陆续汇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2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厦门疾控中心1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组成了全省首个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

  “与国内其他地方由第三方机构执行的大规模核酸检测模式比较,此次省卫健委牵头建设的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以省属大型公立医院为支撑,是政府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最可靠力量。”联合核酸检测方舱中心副领队、福建省急救中心副主任郑晓春表示。

  郑晓春说,为了尽快完成每日检测任务,检测人员全天候、不间断、持续检测,“基地初建当日,首批援泉队员大部分已经超过38小时没有合眼了,一切只为了更快开展检测”。(刘默涵 孙灿芬)

  方舱中心一角。新华网发(林劲峰 摄)

  进出实验室的医护人员需要进行多道程序的消毒。新华网发(林劲峰 摄)

  医护人员在运送采集到的核酸样本。新华网发(林劲峰 摄)

  医护人员在实验室前交接采集到的核酸样本。新华网发(林劲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