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叶毅 林莉莉 陈雪松)近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对两家金店涉嫌经营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商品“冰墩墩”足金吊坠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经查,两家金店无法提供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允许使用的许可证明材料,涉嫌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除了“冰墩墩”,个别企业还“打起了”奥运冠军名字的“主意”。3月1日,执法人员对辖区两家商标代理公司涉嫌代理恶意申请注册“红婵”商标进行立案查处。国家跳水队女运动员全红婵是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10米跳台金牌冠军,商标代理机构应当知道申请注册“红婵”商标违法了《商标法》有关规定,属于不以使用为目的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情形,但是两家涉事代理公司仍然接受了委托,目前该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执法人员将对上述两家商标代理机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据统计,今年以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恶意申请商标案件3起、销售侵犯冰墩墩商标案件7件。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提醒广大经营者应尊重知识产权,守法经营,勿蹭热点。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继续保持严厉打击恶意侵权行为的高压态势,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