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人员集结完毕出发前往福建。 景轩 摄

  中新网银川2月23日电 (记者 李佩珊)初春的宁夏春寒料峭,但多批“点对点”从固原至福州和厦门的劳务专机已让劳务市场热闹非凡。截至目前,固原市已有近997名务工人员收到录取通知,在当地做完核酸检测后,分批乘坐包机“点对点”飞往福建各地返岗开工。从“家门口”直通“厂门口”的就业帮扶实现了2022年闽宁对口帮扶劳务协作的“开门红”。

  “这些员工的到来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每年春节前后,都是公司最难招人的时候,这么多固原籍的员工被直接送到了工厂,既方便了用工,也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旅途安全,真是雪中送炭。”接受务工人员的福建厦门奥佳华智能健康设备有限公司招聘经理林秋凤表示。

  劳务输出是固原市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宁夏和福建自1996年起建立东西部对口协作关系,20多年以来,固原市先后向福建输出劳务人员超过13万人,常年稳定在福建务工的人员超过了3万。

  今年春节假期后,固原市各级人社就业部门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抢抓春节后劳动力转移就业黄金期,主动加强与福建福州市、厦门市等东南沿海地区人社部门和用工企业劳务对接。同时,还改变了以往的招聘形式,进社区、进园区、进居民点进行招聘与宣传,解决群众因疫情外出就业难的问题,助力返岗复工。

  据固原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科科长张金鸿介绍,固原市一季度计划“点对点”集中向宁夏区内外用工企业输送务工人员5000人以上,其中赴福建的1000人已完成计划,接下来还将对接新疆、江苏、内蒙古等地,为当地电子产业、服装产业等企业输送固原籍劳务人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