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州2月20日电 (记者 闫旭)“在特殊时期,收到家乡龙岩送来的爱心检测包,乡亲们感到无比温暖,纷纷让我转达对家乡的感谢之情。”香港闽西联会会长陈昆说。

  19日上午,承载着福建龙岩家乡民众情谊的10000份新冠病毒快速测试剂,送达香港闽西联会,被正在等待的联会骨干和义工们第一时间发放到在港闽西乡亲手中。

  香港疫情形势严峻,在港闽籍乡亲的处境牵动着家乡民众的心。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支持香港闽籍乡亲防疫抗疫。

  龙岩市要求尽力支持帮助在港乡亲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龙岩市委统战部及龙岩市侨办、龙岩市海外联谊会通过电话慰问在港闽西乡亲,询问在疫情防控中存在哪些困难。在得知乡亲们急需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后,龙岩市迅速行动、紧急支援,及时帮助解决在港闽西乡亲的燃眉之急。

  记者20日也从福建省总工会获悉,为舒缓香港新冠检测的繁重压力,福建省总工会日前紧急采购了12万套福建生产的新冠检测试剂,赠与香港工会联合会,便利香港基层职工、一线职工做快速检测,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福建各有关部门密切联系香港闽籍社团负责人,筹措防疫物资,全力支持乡亲抗疫;在港闽籍社团也纷纷行动,广泛动员力量资源支持抗疫工作。

  据悉,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成立防疫指挥小组,十个地区分会、基层同乡社团迅速组建义工队,参与包装口罩及病毒快速测试包,深入地区、深入一线,向居民派发抗疫福袋。推出“闽帮帮”抗疫互助平台,开辟抗疫互助、困难求助、健康咨询等服务功能,“点对点”帮助乡亲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为染疫的闽籍乡亲及时提供物资帮助和心理疏导。

  “我有很大的感触,香港有国家的支持,家乡福建也给我们闽籍乡亲很大的支持,就像父母亲一样在我们背后。我们对香港很有信心,疫情应该很快就过去了。”香港永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政协委员凃雅雅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她刚刚收到家乡福建捐赠的新冠病毒快速测试剂和口罩,觉得很感动。

  记者从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了解到,该联谊会向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捐赠10万盒连花清瘟胶囊等防疫物资,将分批抵港。据不完全统计,香港各界闽企和闽籍代表人士积极投入,截至目前累计捐赠快速检测试剂26.5万套、N95口罩5万个、连花清瘟胶囊5万盒支持抗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