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芳宾 通讯员 韩毅)乘火车忘了带身份证?别急,一项便民新举措将落地福州。记者13日从福州火车站获悉,15日起,旅客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手机版APP在线提交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申请,通过后即可在车站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服务。

  办理时,旅客可登录12306手机版APP,找到“温馨服务”栏中的“临时身份证明”选项,输入姓名、证件号码,按提示进行人脸核验操作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每人每月仅可申请办理3次,每次申请成功后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有效期为24小时。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仅限于办理铁路各项业务使用,不能用于其他途径。

  同时,火车站将继续保留旅客临时身份证明人工办理窗口和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提供开具纸质证明的服务。福州火车站人工“制证窗口”设在南票厅1号窗口、北票厅2号窗口,福州南站人工“制证窗口”设在6号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