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医药展示区正式亮相

  其中在云霄县发现的

  漳州越橘

  (Vaccinium zhangzhouense)

  是福建省唯一一个被选中的新物种

  也是首次发现的植物新种

  朱艺耀 摄  

  此番,国家中药资源中心在全国遴选出12份新物种标本,整理出双语标签,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将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展示。此举添彩冬奥,有助于传播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

  朱艺耀 摄  

  漳州越橘的发现人之一、云霄县中医院中药资源普查队队员方耀德接受采访说:“新物种的发现,展示了漳州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在他看来,云霄县拥有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乌山风景区等许多优质的“物种多样性宝库”,许多地方的植被保存很好。

  朱艺耀 摄  

  “新物种”的“诞生”

  据了解,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始于2018年10月。为摸清全县植物多样性“家底”,福建省中药资源普查专家以及云霄县中医院中药资源普查队,先后前往全县9个乡镇和漳州市常山开发区开展野外调查工作。为期两年多的普查工作中,云霄县中医院中药资源普查队在福建省中药资源普查专家带领下,共采集制作药用植物标本1660份(最终经鉴定整理上交国家数据库药用植物标本518份,其余标本保存于福建中医药大学)、药材111种、种质资源72份。2021年5月,普查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据方耀德回忆,2019年10月6日,调查采集工作从早上持续到下午,普查队跟随福建省中药资源普查专家杨成梓沿着样线徒步来到位于乌山风景区海拔851m处。“在山地的灌木林中,有一株长于花岗岩石上的植株,格外显眼。”普查队员先拍照,然后将植株样本采集带回医院,制作成标本。

  2021年5月,经福建省中药资源普查专家鉴定,该植株为首次发现的植物新种。因其在漳州发现,所以将该新种命名为漳州越橘(Vaccinium zhangzhouense)。

  漳州越橘

  Vaccinium zhangzhouense

  新种花期5-6月,果期不详。与臭越橘Vaccinium foetidissimum相近,都具有常绿性,倒卵形至倒披针形叶片,基部楔形或渐狭,基部腺体和3-5对侧脉,长总状花序,花6-10朵,但其短柔毛的幼枝和较短的叶片很容易区分,叶片正面有不明显的细脉,在背面稀疏易脱落的棕色腺毛。

  该新种的发表,增加了福建省杜鹃花科的种质资源,为杜鹃花科植物开发与利用提供了新资料。

  来源:闽南日报